【周口党建】火焰蓝精准帮扶 助力复工复产

本台讯 5月17日,对于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孙波波和同事们来说显得十分的忙碌,近期太康县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火灾防范工作,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抽调防火监督员对复工复产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前介入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作为消防救援大队战“疫”青年党员突击队一员的孙波波主动请缨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指导。

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孙波波说:“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发挥好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队的防火监督执法人员身先士卒,圆满完成上级交办各项工作任务 。”

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徐威说:“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结束后,各企业单位的消防安保工作,我大队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稳定。 ”

记者首先跟随防火参谋孙波波一行人来到太康县银鑫棉业有限公司,孙波波首先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企业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随后,他们又重点对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并结合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常识进行宣讲,同时通过示范指导让工人们学会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为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稳定形成机制保障。

“我们太康县银鑫棉业自开工复产以来,太康县消防大队多次来到银鑫棉业,进行消防演练指导,进行消防培训,我们厂也多次组织人员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人员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指导培训。”太康县银鑫棉业办公室主任蔡兵说。

随后记者又跟随他们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太康县城关镇高店生活广场,随着太康县的解封,居民购物和外出大幅增加,为了确保商超的消防安全,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超市和沿街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指导,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来到超市之后首先对超市的消防设施配备以及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例行检查, 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整改。并提醒超市工作人员不要在楼梯间和安全通道堆放货物和垃圾,保障逃生通道的安全畅通,日常一定要维护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有效。随后介绍了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练。

太康县城关镇镇长刘卫亚说:“城关镇消防服务中心联合全镇544个网格员要求企业做到三个必须,一是要求企业和沿街门店,必须开展消防自查,镇消防中心按照五有五无的标准,进行全面安全巡查;二是要求企业和沿街门店复工复产前,必须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测;三是要求沿街门店全面防疫,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彻底消杀。”

记者和防火参谋孙波波一行人又先后走访了敬老院和学校,由于这些地方人群的特殊性,更需要提高养老机构以及学校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 ,筑牢社会弱势群体消防安全防火墙,在检查中,他们听取了敬老院和学校负责人关于消防日常工作管理的详细情况,随后对敬老院和学校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用水用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负责人及时整改。当孙波波一行人从学校出来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他们匆匆回到队里吃点饭,又要开始一下午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孙波波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前一段太康县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我们每天在做好个人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我们也深入辖区疫情防控人员隔离点,深入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指导。”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孙波波说。

虽然对于防火参谋孙波波他们来说没有在一线抢险救灾,但是他们同样披星戴月奔波在除患务尽的道路上。

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孙波波说:“要说不辛苦那是假的,因为整个太康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数量也很少,但是整个太康县火灾防控压力非常大,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重复这种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为了太康县160万老百姓的消防安全工作,我觉得做这些工作都是值得。”

记录了防火监督员们普通而忙碌的一天,在他们身上,虽然看不到在硝烟烈火中拼搏的惊心动魄壮举,但是我们却看到了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争分夺秒、日复一日,用辛勤的汗水默默的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镌刻着对消防事业深沉的热爱。

来源:周口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