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政48小时:有楼盘首付从33万减至13万,中介:来看房的越来越多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座城市公布了各项楼市松绑政策,如取消限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政策等。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佳琪

“政策出来以后,看房买房的人明显多了。”在长春公布了楼市新政后,中介李东东开启了忙碌的带看行程,而这一切均源于2天前长春出台的楼市新政。

2022年5月16日,吉林省长春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

其中重点提到,将降低贷款首付款比例。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第2次申请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同时,还实施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第2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此外,还取消了2次贷款间隔限制。借款人家庭结清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后,即可申请第2次贷款,取消间隔两年限制。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春此次出台的公积金新政,内容覆盖面广,几乎涵盖了其他省市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所有要素,一定程度上放宽了购房门槛,有助于购房需求的释放。同时,开展异地贷款业务,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在异地缴存公积金职工的购房贷款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引外地人前往长春置业,对长春楼市回温具有积极作用。

事实上,这并非长春今年以来的第一条涉房政策。

早在10天前,也就是5月6日,长春市政府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若干措施的通知》,从预售条件、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对企业的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了20条政策。

在梁楠看来,这两次政策的侧重面有所不同,长春5月6日的政策是从预售条件、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一定的金融支持,支持对象包含企业和购房者。而5月16日长春出台的公积金新政着重从需求端发力,加大了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如取消贷款间隔限制、降低首付比例等,同时异地贷款业务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市场购买力,信号意义更强。

截至发稿,长春楼市新政颁布已经超过48小时,短短两天,政策威力已经显现。

有楼盘首付33万减免20万

乘着新政的“东风”,长春有部分楼盘推出了首付减免活动,借此吸引更多的购房者。

时代周报记者从长春中介王强处获悉,位于净月区生态大街与丙四十七路交汇的长春国际影都,于5月17日早晨推出了优惠活动,首付款的优惠幅度根据面积、楼层的不同有所波动,基本达到了50%以上。而减免的方式是购房人先将规定首付款交齐,等办完贷款后,开发商在1个月内将减免的钱款返回给购房人。

以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首付款为33万,经优惠后,首付款仅为13万,优惠了20万元。

“等于是9000多单价的房子,直接优惠成了7000多的单价。”据王强所说,该活动由长春国际影都发起,只与王强所在的中介公司合作,名额40多个,“先到先得,现在已经没几个名额了。”

时代周报记者向王强索要该优惠活动的宣传单,王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只有该中介公司员工带领去售楼处,才会获得这项优惠,不在公开平台做宣传。

在王强与时代周报记者的对话中,王强不断催促记者赶紧去看房,再晚就买不到了,“就这么和你说吧,买房的人岂止是多了不少,昨天就是在抢房,有购房人上一秒还在选楼层,下一秒就没了,销售顾问都忙不过来。”

而除长春国际影都外,其余楼盘虽没这么火热,但王强明显感觉到,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成交量也显著上升,“前段时间几天都不开张,最近一天能开好几单。”

除长春本地政策之外,2022年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LPR4.6%,那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幅度可至4.4%。

时代周报记者从当地建行工作人员处获悉,5月18日,长春市建行已经将商贷利率下调至4.4%,其他银行暂未公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增贷款“降价”有利于刚需入市。

“商贷利率下调后,买房的人只会越来越多。”王强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多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

长春仅仅是当前各大城市的缩影。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信号一出,多城开始发布楼市调控政策。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座城市公布了各项楼市松绑政策,如取消限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政策等。

降低首付比例方面,贵州贵阳、江苏连云港、河北廊坊等地近期发布通知,实行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20%的政策。江苏徐州近日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对无房无贷的首次购房及有房无贷的二套住房降低首付比例。

下调房贷利率方面,央行和银保监会调低了首套房利率下限,进一步降低置业成本。目前,苏州、郑州、天津等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4.4%。同时,江苏徐州、连云港等多地还发文鼓励银行加大二手房交易贷款支持力度、缩短审批放贷周期等。

而公积金政策方面,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已有超过30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四川泸州、江苏扬州、盐城等城市发布政策,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升至60万元,河南南阳等城市则提高到80万元。江苏镇江、宁夏银川等城市还降低了再度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改善性购房群体的首付比例。

梁楠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首先,由于2022年1-4月房地产市场整体偏弱,房企资金回笼不足,部分房企陷入流动性困境,行业内系统性风险犹存;其次,一些城市疫情对经济、楼市等的冲击力较强,居民收入下降,购房能力减弱,楼市观望情绪较重。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楼市当前破局点在于激发潜在需求,盘活存量房源。

“多城根据各自市场情况,针对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做出差别化调整,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鼓励合理住房需求释放,促进销售端回暖,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房企现金流紧张的局面,进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梁楠说道。

(应受访者要求,李东东、王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