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创业!宝安启动“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在这里既能开展盲人按摩培训,又能进行锻炼康复,残疾人职康中心为我的生活增添一抹缤纷亮色。”
5月18日上午,10位残疾人及其家属参观了刚刚揭牌的福海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下称:“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感受到暖暖的助残关爱,残疾人朋友不禁如此感叹。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为“全国助残日”
今年5月15日
是第32次“全国助残日”
BAO AN
图片
5月18日,宝安区举行2022年“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揭牌仪式,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助残倡议书。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黎杰运参加启动仪式。宝安湾官方抖音号对此次活动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办好残疾人心头事
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宝安的残疾人事业紧扣残疾人心中“急难愁盼”,实现疫情防控和助残事业发展两手抓、双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绩明显、亮点纷呈。“两联系一评价”让残联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更强;“宝安宝蓓”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的服务纳入了区民生实事项目,全年服务1.5万人次;“阳光心理”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形成心理服务多层级参与,全方位保障、全周期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全面宣传无障碍城市建设全民友好全龄友好的理念;无缝对接社会企业用工需求,精准提供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服务,完善职康服务机制推动残疾人就业康复“两不误”……
一项项工作暖进宝安残疾人的心坎里,宝安残疾人士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也获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高度赞扬,她点赞宝安残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奋斗赢得全社会的尊敬,赢得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和美好生活。董秀表示,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功能全面、空间开阔,残疾人士在这里可以参加既丰富又有乐趣的社交活动。她寄语宝安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残疾人的民生福祉。
“以后,你们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参观新启用的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居家功能室时,刘红瑛对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张森微笑着说,鼓励他乐观向上,积极训练康复。
黎杰运在活动中表示,宝安区将进一步把握残疾人事业重点、整合事业合力,奋力推动宝安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的全面发展。
在5月18日的启动仪式上,宝安区残联理事长田庄发出了助残倡议:号召宝安残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努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倡导全社会继续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筑梦圆梦插上翅膀,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全面发展,为宝安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增添更多爱心温度。
打造全新阵地
福海18项举措深化助残事业
图片
学习手工生产。
走进刚刚揭牌的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庇护工厂、社交活动室、计算机室、图书室、家居训练室、体能训练室、作业治疗室、盲人按摩室、心理咨询室、职业评估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室,还有超400平方米的园林式户外庭院花园。在这里,残疾人朋友可享室外闲庭信步、室内就业康复的温暖生活。“辖区的残障朋友可以在残疾人职康中心享受盲人按摩服务,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一起聊聊天开展社交活动,这里是残障朋友们温馨的家园。”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工作人员王宇婷告诉记者,该中心已于2022年4月22日通过深圳市残联验收,本月起,将面向桥头、和平、新和、塘尾、新田、稔田、展城7个社区的残疾人提供服务。
在宝安的残疾人事业里,每个街道都有不同的亮点和成果。例如已印发实施的《福海街道残疾人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未来五年将推进四大项18个具体服务措施,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残疾人走出困境,走出家门,需要多方助力。如正确持久的康复训练、专业指导下的心理疏导,这些服务在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的实践与探索中将持续深化和拓展,广泛引导更多力量参与。”福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杏珍向记者透露,福海街道将通过打造一支骨干团队、一支志愿者队伍、搭建一批助残平台,保障残疾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将通过制定引入残疾人康复市场发展鼓励办法,制定非户籍残疾人参与服务、活动、教育培训保障办法,依托大数据建立残疾人档案信息动态、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议事督导机制等四大措施,建立残疾人参与机制。此外,还计划通过实施无障碍设施完善工程、无障碍小区样板工程、助残爱心驿站工程、居家设施改造工程、残疾儿童友好设施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
全区助残氛围浓厚
残疾人乐享温馨家园
图片
体验康复训练。
“这里有更新、更丰富的运动器材,可以进行更全面、更系统化的身体锻炼。我最喜欢的是手撑架,它可以拉伸我的脊柱,可以有效地缓解腰部压力,增强韧性。”展城社区居民、肢体残疾朋友贾智一边在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锻炼,一边高兴地说。他表示,残疾人职康中心里充满温暖、关爱,自己略有缺憾的身躯和饱经风雨的心灵,能在这里被接纳、被治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宝安区助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身穿红马甲的助残志愿者通过“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的方式,活跃在助残一线,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提供居家托养、康复理疗、家政清洁、代买跑腿、户外陪护等多项助残志愿服务。在宝安“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福海街道助残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获授旗,不少本身是残疾人的市民也加入了助残志愿服务队。“虽然我们自身也不是那么方便,但我们可以尽自己能力去帮助一些更不方便的人,也可以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志愿者徐吉萍说。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宝安“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中,宝安区各街道助残志愿者队将陆续开展家庭医生“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帮扶 就业优先”残疾人就业指导志愿服务活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宝安区及各街道残联将通过视频直播、就业助残线上招聘会、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及相关直播节目等数字化活动的方式,陆续开展线上、线下助残活动,引导残疾朋友拥抱新元素、新平台,让更多残疾朋友展示自我风采、发挥特长特色,自信、自立、自强地在宝安健康、安全、幸福地学习、生活和工作。
注:文中残疾人姓名均为化名
审校 / 郑礼军
责编 / 李庭新
编辑 / 蔡璨
校对 / 高崇文 胡洁贞
来源 / 宝安日报
记者 / 何柳 雷小舟
通讯员 / 王伟 翁晓宜
图片
图片
点分享
图片
点收藏
图片
点点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