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降级”不放松,一鼓作气战胜疫情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5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解封降级”不放松,一鼓作气战胜疫情》的评论。

北京市近期已在多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高质量、全覆盖的区域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隐匿传染源最重要手段。积极主动参加核酸筛查,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是巩固现阶段疫情防控成果的有效途径。在17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通报了朝阳区封控区“降级”、管控区“解封”的相关情况,这也是对阶段性疫情防控成效的肯定。

安定门街道钟鼓楼广场核酸检测点,居民严格按照“两米线”有序排队。记者 林萱 摄

尽管如此,我们仍要看到,当前北京市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涉及企业、市场、公交、快递等。因此,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仍然是遏制疫情蔓延、巩固防控成果的重中之重。

然而揆诸现实,仍有个别单位和个人存有侥幸心理,未严格施行疫情防控举措。例如,将“小餐馆”变身“大排档”,所谓“外卖”不过是把就餐桌椅从室内移到室外,一些餐馆、酒吧门口聚集用餐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快递员、外卖员仍未按要求佩戴口罩;部分场所出现人员聚集、未落实居家办公、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此外,在5月1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疾控中心通报,有病例近期一直未参加核酸筛查,不但延误了治疗,还导致了疫情传播,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

5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三才堂水清木华园小区设置的缓冲区,工作人员准备为小区居民运送订购的物资。(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自北京本轮疫情以来,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封控管控区居民坚定信心、供应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这才换来了逐步“降级”“解封”。成果来之不易,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儿的关键阶段,唯有“解封降级”不放松,坚持每日盘点,举一反三堵塞防疫漏洞,各方紧密配合拧成一股绳,才能一鼓作气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