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中国旅游日,畅游贵州“霞客”行!

“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年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记》
图片
400多年前,徐霞客长途跋涉,用一生走遍名山大川。旅行途中,他曾赴黔游历,发出如此感慨“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形胜。”
如果徐霞客穿越时空,来到21世纪的贵州,又会发生什么呢?
图片
安顺格凸河
早早起床,从江苏出发,半天行程,跨越近2000公里,中午便到了位于西南腹地的贵州省。
1638年,徐霞客从广西进入贵州,想当时的龙里双龙镇 · 巫山峡谷还是一片荒山野,而现在层峦叠翠、流水潺潺的自然风光足以用“天生丽质”四字形容。
图片
峡谷内还有玻璃栈道、玻璃水滑、情人索桥、步步惊心桥等网红游玩项目,刺激又有趣,让游客流连忘返。
图片
如今,“驿站”还修到了悬崖上。走到立于双龙镇海拔800米之上的千里走单骑·云河酒店,抬眸星河闪耀,俯首浪漫云海,这大概就是隐居山间的“神仙日子”。
千里走单骑·云河酒店
图片
徐霞客曾在贵阳境内留下了不少浓墨重彩的记述。“青岩其城新建,城中颇有瓦楼街市,是贵省南部要害”。数百年过去,青岩古镇不仅保留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书香气息,更有香飘人间的特色小吃。
图片
图片
青岩卤猪脚
现在来青岩古镇,还有风格各异的民宿。在青岩寻棠巷客栈和朵哩花园民宿,有老屋、有花园、有池鱼,在这里仿佛可以找到生活与四季,徐霞客大概也会爱上吧。
装着生活和四季——寻棠巷客栈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浪漫花园小院——朵哩花园民宿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莽莽山岭中,徐霞客曾感叹“其石极嵯峨,其树极蒙密,其路极崎岖。”如今,贵州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万余座桥梁,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
图片
坝陵河大桥
几百年前,位于关岭、晴隆交界处,有一座盘江桥。行走桥上,桥下“盘江沸然”,“浑浊如黄河而甚急”,“初以舟渡,多漂溺之患”。而今,北盘江上,全长700余米的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横跨大峡谷,高速列车6秒可过。
图片
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 摄/邢贵龙
西起关岭立交,上跨坝陵河水道的坝陵河大桥,是“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垮径钢桁梁悬索桥。在尧珈·凡舍民宿,可以聆听黄果树滴水滩水声,远眺坝陵河大桥,坐拥瀑布云海不是难事。
尧珈·凡舍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说到黄果树景区,徐霞客曾这样赞叹道黄果树大瀑布。“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图片
黄果树大瀑布
而如今,景区内不仅有瀑布可以看,还可以睡进“避世天堂”——柏联酒店。酒店位于景区核心区域内,“昆仑四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药,以润万物。”东方园林式的环境、丰富的绿色植物、纯天然的温泉,驱走旅行中的所有疲惫。
柏联酒店
图片
作为喀斯特高原上的“溶洞王国”,贵州被国内外洞穴专家“圈粉”。徐霞客旅行考察途中也曾攀岩上壁、入洞探奇,先后考察了数百个洞穴,留下一句“凡世间奇险瑰丽之观,常在险处。”今天的他来到贵州,可以在遵义绥阳的双河洞,来场地心探险。
图片
景区供图
玩累了,在双河谷景区内双河客栈便可歇下。这里四面环山,一面溪流直下,几处浅浅的荷塘倒映着天地。游走在山间,听鸟叫虫鸣,在森林氧吧的环抱中,治愈身心。
双河客栈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如今的黔西南万峰林景区,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每逢春夏,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当地老百姓依托少数民族文化、山地旅游资源,打造了许多精品民宿,怡然自乐。
壹方溪汤宿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子遇KENSHO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小家十宿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峰兮·半山客栈
(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定购买)
图片
时光荏苒,380多年前徐霞客来到贵州,骑马、徒步、风餐露宿也未能阻挡他“黔”行的脚步。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如今贵州的发展变化已然翻天覆地,每一样都让游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5.19中国旅游日,让我们一起相约贵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彩黔行”综合整理
编辑: 童婧
编审:吴丹
审签:易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