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爱国戍边陈列馆(博州党委党校爱国戍边主题教学馆)文物实物征集公告

征集公告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北道,又是连接伊犁、塔城的枢钮,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烽火狼烟使博尔塔拉留名史册,各民族爱国戍边是博尔塔拉的鲜明特色。
近期,备受关注的博尔塔拉爱国戍边陈列馆(博州党委党校爱国戍边主题教学馆)项目即将竣工,展陈前期工作同步进行。
为进一步提升博尔塔拉爱国戍边陈列馆(博州党委党校爱国戍边主题教学馆)的知名度和馆藏文博内质,也为了珍藏民族集体记忆,保存各民族文化基因,讲好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族人民“忠诚卫国、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团结兴边”为核心的爱国戍边故事。特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藏品,特此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自公元前60年以来反映新疆及博尔塔拉地区各历史时期的屯垦戍边、察哈尔西迁戍边、吐尔扈特东归守边等戍边活动的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二)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及博尔塔拉地区历史有关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三)反映驻疆及驻博尔塔拉地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地方民兵预备役等,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伟大实践的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屯垦戍边历史中开发和建设边疆的有关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五)援疆兴边,反映援疆干部自1999年援助博州以来,坚持戍边、守边、护边、兴边,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相关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二、征集类别
(一)古代文物
铜器、铁器、陶瓷器、石器、皮革、漆器以及书画、古籍、拓片、家具、玺印、简牍、纺织品和旧杂式武器装备、装具如:甲胄、戈矛、箭镞、刀剑、枪炮等。
(二)近现代文物
1.各类地图、报刊、书籍等正式出版物类;
2.内部文件、设计图纸、通知文书、档案资料,以及信函、手稿、日记、科研笔记、传单、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文件汇编等非正式出版物类;
3.照片、胶片、拷贝、录像带、录音带、光盘等音像制品类;
4.货币、邮票类;
5.重要代表证、出席证、证件、证书、印信、勋章、徽章、奖状、喜报、奖章、图章等证章类;
6.奖旗、队旗、锦旗、贺幛等旗帜类;
7.代表性的科研仪器设备、工农业生产设备、工程机械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工业产品、通讯器材、医疗器材及器具等;
8.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服装服饰类;
9.兵器、弹药、军衔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军事用品;
10.反映博尔塔拉戍边历史和地域人文文化的重要绘画、书法、雕塑、摄影、石碑、拓片、标本和工艺品等作品。
三、征集要求
一是保证文物展品来源的合法性,提供人对藏品的合法性承诺负法律和经济责任;
二是提供人所提供的文物展品信息应是未进入其他单位征集流程的文物展品。
四、征集方式
(一)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
(二)以无偿捐赠、奖励捐赠、协商转让、商业购买四种方式为主;
(三)经过鉴选决定收藏后,将为捐赠文物的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或收藏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或奖励。
五、联系方式
艾博力·郝斯力汗,博州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办公室秘书,0909-2276115(传真),15214811363。
中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委员会党校
博州博物馆
2022年5月18日
博州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审:张平 编审:谢晓研 编辑:熊娅楠 责编: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