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江门​“枫警”别样好~

图片
5月,阳光和煦,微风轻抚,趁着天气正好,81岁的睦洲村民罗婆婆拉着刘婆婆来到村口晒太阳,两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恰似相识多年的老友,谁能想到两人不久前还水火不容。“这多亏了民警的帮忙。”说起过往,罗婆婆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两家人多年前因邻里纠纷发生矛盾,之后更是见面就吵。后来在睦洲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两人终于握手言和。“矛盾解开了,整个人都顺畅多了。”罗婆婆说。
“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
而是江门市公安局睦洲派出所
全体民警、辅警为民服务的宗旨。
如何夯实基层基础、打通社会治理末梢?
作为江门地区
首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睦洲派出所一直在探索。
图片
近年来,睦洲派出所主动融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同时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制定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4+N”(4是指“一民警带一辅警带一支义警队伍”的共建共治“一张网”,N是指辖区村、企、校等多个重点部位)工作模式打造义警工程,警民同心共筑睦洲镇“平安渡、连心渡、幸福渡”,辖区治安持续好转,群众矛盾发生率大幅下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义警黄”与“公安蓝”
共建共治开好“平安渡”
清晨,阳光在水面倒映出夏日的序曲,石板沙迎来新一批游客。在入口处,睦洲派出所二级警长李健祥正和一群穿着荧光黄制服的工作人员一起,引导游客上船摆渡。在这群人的“黄马甲”上,“睦洲义警”四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
“石板沙高峰期将近有1000名游客,单靠我们几个民警的力量是肯定管不过来的,义警加入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李健祥说。
图片
△睦洲派出所民警、辅警和义警主动登船倾听群众诉求。
睦洲派出所辖区面积广阔,人员纷杂,为切实将基层警务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最末端,睦洲派出所通过支部结对共建“4+N”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多维度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义警队员大都由辖区内的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担任,他们广泛参与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反诈等社会面防控工作。”睦洲派出所教导员周伟杰介绍,目前,睦洲义警队伍已发展到800多人,成立了50多支分队。
“加入义警后,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睦洲镇龙泉村村民张煦群是一名义警,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种田务农,有时间就协助驻村民警、辅警到村内进行治安巡逻。
图片
△睦洲派出所民警、辅警和义警倾听群众诉求。
依靠其他像张煦群一样的当地义警,睦洲派出所能更加及时、精准、多渠道掌握大小网格的矛盾要素,打造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和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不上交”。
“村里纠纷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会越帮越忙!”谈到调解矛盾的诀窍,李健祥颇有心得,他负责的“祥哥警务室”仅2021年便成功调处矛盾132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全部不需要到派出所解决,做到“矛盾少发生、小事不出村”。
据了解,睦洲派出所结合各村义警运行模式和民警驻村议事制度,创新总结出“邻里和、村里调、所里解”的“纠纷三调”工作法,联同义警队伍、人民调解委员会、镇相关职能部门,在15个村建立起村民信赖的驻村民警调解室,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逐步实现不再需要“所里解”的多元善治目标。
图片
△睦洲派出所民警与义警一起在社区步巡。
如今,睦洲派出所民警、辅警和义警队
已经成了睦洲的一道别样“枫警线”。
“看到他们就有安心的感觉,
现在村里治安好多了。”
村民王先生由衷地为义警队点赞。
服务企业“有需必应”
贴心服务搭好“连心渡”
5月13日,在瓢泼大雨中,睦洲派出所的全体民警、辅警一如往昔,忙碌不已。正在工作的周伟杰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周教,我这里发生了一起矛盾纠纷,能帮忙处理一下吗?”电话另一头,是睦洲镇某企业负责人焦急的声音。
原来,该企业因施工问题与工人产生了矛盾纠纷,眼看矛盾愈演愈烈,企业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报警求助。急人之所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了解情况后,民警耐心从中协调,在短短1小时内便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图片
“共建警企‘连心渡’,服务企业‘零距离’。这是我们涉企服务的宗旨。”周伟杰介绍,睦洲镇有300多家企业,为切实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经营安全问题,睦洲派出所强化警企联动,建立企业义警队,推出服务企业“纠纷三调”工作法,护航经济发展。
同时,围绕江门市公安局“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涉企服务工作部署,睦洲派出所开展常态服务、自助服务、预约服务、定期服务、定制服务等五大项连心服务,让“治安防范、矛盾化解、车驾管业务、公安行政服务”等服务进企业“通讯录”和“朋友圈”。
图片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群众办事“跑断腿”,是睦洲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积极探索的便民利民新举措。为了更主动地去感知企业的服务需求,解决园区和基层公安涉企服务定位不准确、服务措施难统筹等难题,睦洲镇创新在工业园区建立了江门市第一个服务企业工作站,提供集“治安防范、矛盾化解、车驾管业务、公安行政服务”于一体的“枫桥式”服务,打破服务受理的时空界限和部门职责界限,改善园区环境,做好安商暖企服务。
“某企业厂前道路破损”“某企业提出需要帮忙开展新进员工培训”“某企业两个员工因为琐事争吵”……翻看工作站站长赵俭强的工作日志,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内容。自从担任工作站站长后,赵俭强每天都要去辖区企业,了解他们的痛点和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他们向我们反映的问题,只要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都尽量帮忙解决,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赵俭强介绍,今年以来,工作站处理车辆事故、违章处罚、居住证办理等业务113次,共为企业办理“点单式”“一对一”业务5700余人次,真正让服务“零距离”、办事“零拖延”,各项服务企业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合力,园区治安环境提质增效。
此外,工作站配备服务企业专职民警和园区义警队,除了为企业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线,义警还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如科学调整企业门前红绿灯时长,合理设置斑马线和交通设施、安全标识等,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疏导车辆,赶往江苏、湖南等地迅速为某企业追回被诈骗的资金190万元……
图片
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领航建好“幸福渡”
一组组新颖夺目的版面、
一段段激昂奋进的文字、
一张张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图片……
走进睦洲派出所,一步一景,
满满的红色基因、党建元素扑面而来,
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
党建引领,是睦洲派出所推动队伍和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核心因素。睦洲派出所沿着办公楼楼道设置了警员风采区、警营党史文化长廊、每月先进榜,“红色”氛围洋溢内外,党建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睦洲派出所所长黄伟锋介绍,睦洲派出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效果。
图片
守护一方平安的坚定信心源自于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的坚定信念。睦洲派出所把党建工作与警营文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党建带队建“十个一”工程,大力推进纪律治警、作风树警、能力强警、群众评警等工作,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聚合出的“引领力、向心力、创新力”时刻培育着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此外,睦洲派出所始终坚持从优待警,定期举行家属座谈、生日会、班组活动及集体锻炼。有民警感言:“点滴之处显关怀,这样的单位让大家有了归属感、有了凝聚力,干活更有劲!”
图片
“人民警察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应该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这是睦洲派出所每一位民警的坚持。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根、扎根开花。
“下一步,睦洲派出所将以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履行好保平安、护发展职责,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黄伟锋说道。
来源:江门日报(文/图 记者朱磊磊 通讯员曹晶)
责任编辑:徐蓓蓓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