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涨超2%,恒生科技指数涨近4%,招商银行涨超7%

港股主要股指上午全线走高,恒指涨1.83%,恒生科技指数涨3.51%重上4200点。盘面上,权重科技股走高,京东涨超5%,小米、百度涨近5%,快手、阿里巴巴、美团、网易均涨超3%;在线教育股、煤炭股涨幅最大,苹果概念股、港口航运股、汽车股、石油股、电力股、大金融股、烟草概念股、生物医药股齐涨,康希诺放量涨超9%。物管板与内房股块跌幅靠前,金科服务大跌超19%,昨日强势的农业股普跌。

午后港股继续震荡,截至发稿时,恒生指数涨2.54%,恒生科技指数涨4.25%。招商银行、小鹏汽车涨超7%,京东集团、商汤涨超6%,哔哩哔哩、小米集团、阿里巴巴、百度集团涨超5%。

富国基金认为,当前港股虽有一定反弹,但绝对跌幅依旧较大,当前预期改善后,股价修复空间仍大。目前恒生指数仅较前期315低点反弹不足10%,但自高点下跌超30%;恒生科技指数仅较315低点反弹不足15%,但自高点下跌超60%,之前港股大幅下跌或过度纳入了监管趋严的负面预期,当监管环境改善,港股积极可为。

从估值来看,富国基金表示,恒生指数PE(TTM)估值9.46倍,处于历史29%分位,恒生科技指数PE(TTM)估值34.19倍,处于历史21%分位,估值绝对和相对值“双低”对应港股投资的“高胜率”。从资金角度,南下资金持续加仓港股,今年以来共流入港股1386.51亿元,且近7个互通日连续净买入316.76亿元显示对港股的长期看好。

富国基金强调,当前港股绝对和相对估值“双低”共同促成港股当前投资“胜率”和“赔率”双升。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则指出,近期市场依旧比较波动,投资者信心尚缺乏坚固基础,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今年以来的成长股、消费股、价值板块的轮动主要取决于美联储政策和美债利率、疫情、地产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切换。只有这三个消极因素都消除了才有可能出现较为稳定的普涨行情,否则还是以板块快速轮动为主要风格。此外,港股中的互联网板块还持续受到国内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和美方监管不确定性的影响,估值持续承压。

博时基金认为,市场仍然延续低迷的交投氛围。前期底部大反弹积累了获利资金,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目前,港股下探的政策底基本确立,但向上探升的动能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刺激以及更充裕的流动性配合,而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下游需求不确定性也是需要重点观察的变量。当前时点,或更建议继续观察市场走势。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而言,也可考虑适当逢低布局前期超跌的医疗保健、科技消费等板块,或者高分红低估值等具有防御性的资产。

对于港股市场中的具体机会,银华基金经理贾鹏表示近期更关注三个具体方向:首先是互联网板块,中央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健康发展”有望带动板块情绪回暖,后续进一步的具体支持举措也将会继续推动港股互联网板块的估值修复。;其次是消费等疫情受损领域,在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的双重提振;最后是金融地产领域,在地产调控举措的逐步趋松下,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也值得关注。

中银证券研究报告称,受楼市地市景气度持续低迷、房企资金紧张的影响,房企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销售和投资节奏均显著放缓,预计今年全年仍将以力求稳健运营为主。从2021年、2022年一季度房企的财务表现来看,盈利能力与现金流普遍承压。不过,随着政府让利、后续的集中供地利润空间的改善,行业销售利润率有望较去年改善;同时随着供需端、资金端政策的密集出台,房企内外资金紧张也有望逐步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