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论”用内在逻辑读中国、评中国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这是中国网络评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所有网络评论员的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评论是意见性信息的表达,与事实性信息的传播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两翼。评论以其思想性、逻辑性参与社会问题讨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以来,备受关注,好评连连。期待更多的网评作品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用历史内在逻辑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不断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

立时代潮头展现“活力中国”真实形象。“好评中国”以赛为媒,以评聚力,为时代讴歌,为人民鼓呼,旨在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这就决定了网络评论员以敏锐的嗅觉,从改革创新的时代大潮中捕捉那些鲜活的发展成就,挖掘背后的精神价值,在内在逻辑呈现因果关系。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成为评论重点关注的话题。我们发现,网评作品既关注了全国各地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做法及成果,更站在世界减贫视角,解读“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事业所做的贡献、提供的经验,解读这一伟大创举背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全方位解读“脱贫攻坚精神”制胜密码的内在逻辑,让世界了解、认识进而认同中国充满发展活力。举一反三,网络评论要扎根中国大地、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气息,以内在逻辑体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以此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时代发展进步,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的大国形象。

发思想先声汇聚“奋进中国”滚滚洪流。网络评论是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这就决定了写好网络评论,需要善于捕捉“思想火花”,拾遗补漏,点石成金。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自主创新的工程标注着奋进的中国正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网络评论要从创造奇迹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大国工匠”、优秀代表、模范人物、最美典型等奋进的力量中,捕捉闪光点,寻找内在逻辑,解读中国发展保持韧性较强的密码,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新征程上,迈向共同富裕目标,更是“奋进中国”的重要标志。网络评论就要关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下,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着墨,深入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正在发生的创新发展的澎湃气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巨大变化,用评论的思想、观点、逻辑呈现出来,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以内在逻辑拨云见日、论理服众,为奋进的中国加油鼓劲,激发共赴新征程的干劲。

以内容建设打造“主流价值的朋友圈”。“好评中国”大赛举办的初衷是鼓励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心,与“国之大者”双向奔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这就决定了不仅要生产高质量的网评作品,更要通过注重内容建设来打造“主流价值的朋友圈”,使之成为弘扬社会正气、凝聚青年正能量的“磁力场”。网评要通过内在逻辑去体现主流价值。在内容上,兼顾好国家政策与百姓柴米油盐的关系,既要宣传解读好政策,又要注重从基层落实行动中反馈政策的效力。要特别关注青年典型事例的发现和宣传,让聚光灯前和聚光灯后的青年都能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每一个用汗水和智慧浇灌的青春都清晰可见。在表达上,要尽量用贴近人民的视角去阐述人民的故事,尤其要善于运用青年人喜欢的“网言网语”,摆事实、讲道理,呈现内在逻辑,在小切口、大格局里表达观点、传递思想、增强信仰,赢得青年及更多网民的共鸣,让时代精神和主流价值从网上向网下延伸,在线上线下互动中传播正能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砥砺青年深厚的爱国情怀,在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中增强自信,进而激发昂扬的奋斗姿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书写“最美青春”。(久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