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心存儿童的世界,让孩子们爱上学校

校长名片
叶丹,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武汉市首批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
图片
叶丹和孩子们一起读童话。通讯员蔡磊 摄
清晨的阳光洒进校园,孩子们背着书包,微笑着和爸爸妈妈挥手告别,蹦蹦跳跳地跑进学校,一声甜甜的问候“老师好”,开启一天的学习;傍晚的余晖斜过窗台,孩子们背起书包,甜甜地道一声“老师再见”,满怀欣喜地走出校园,奔向父母的怀抱,向最亲近的人诉说这一天的开心与烦恼。这是我最喜欢的画面,每天的清晨与黄昏,我站在校门前迎来送往,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总在思考:这一天,孩子们会过得开心吗?这一天,孩子们又收获了什么?明天早上,他们是不是同样期待着来上学呢?
■ 打造儿童喜欢的校园
“没有童话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童话故事不是虚构的幻想世界,而是现实世界的投射,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们人生真谛。我们需要为孩子们保留最真的童心,让童年充满童话的色彩”,我喜欢向老师们传递这样的观念,也喜欢老师们按这样的思路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2017年,学校在对校园文化进行升级改造时,我们制定了学生问卷,通过对问卷结果的整理,找出孩子们最喜欢的事物。
孩子们最喜欢养动物。大多数孩子的家庭是没有条件饲养小动物的,哪怕是小猫小狗。想要看到小动物,只能去动物园。于是,我们在校园的草地上围起一圈木栅栏,改造成“童心牧场”,牧场里养了漂亮的孔雀、健壮的山羊,还有几只肥肥的兔子。孔雀张开美丽的尾巴,吸引着孩子们驻足观赏。科学老师找到了最好的教学素材,从动物的生活习性到繁殖方式,带领孩子们开展项目化的学习。语文老师找到最好的习作素材,“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不少同学写到了山羊和孔雀。
孩子们最喜欢读童话故事,看童话电影。女孩子更喜欢童话故事完美的结局,公主注定是要和王子一起的,正义肯定是会战胜邪恶的。走进洪小的校园,你会进入童话般的乐园:校园的花坛中藏着“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树枝上藏着一个个彩色的鸟窝。各种彩色的轮胎,搭建起一个个童话故事的小景,让人浮想翩翩。
孩子们最喜欢彩色。哪有什么“红不能配绿”?五颜六色放在一起最好看。教学楼走道,是五颜六色的文化外墙,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多而不乱,很好地生长在儿童的审美哲学上。
孩子们最喜欢玩游戏。没有游戏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会是游戏的忠实粉丝。校园道路旁立着一排哈哈镜,孩子们在镜前自由跳动,时而圆肥,时而细长,阵阵笑声乐翻了校园,那是学校的“魔法大道”;道路上一个个彩色的方格,是童年记忆中最难忘的“房子”。
学校的文化不再是成人世界的文化,而是充分尊重儿童、了解儿童、为了儿童设计的文化,校园也变得更加美好。
■ 建构滋养儿童的课程
课程是一所学校的综合实力,为孩子们提供的课程,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未来成长的方向。我总在思考:孩子们在洪小的6年,我们该为他们提供怎样的课程?
洪山小学经历了72年积淀,2011年正式提出了“体验教育”办学主张,提出“生命因体验而精彩”办学理念。2019年,我们对学校文化进行升级,提出“5T体验教育”,从“体行管理、体悟德育、体智课堂、体趣课程、体认评价”五大维度系统性实施“体验教育”。厘清了文化的导向,我们决定在“趣”字上下功夫。“趣”意为“旨趣、志趣、意趣”,是能使人感到愉悦的,而孩子们学习课程,首先应该是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因为喜欢,因为好奇,因为想了解,因为想挑战。我们的“体趣课程”分为“成长之妙、运动之乐、智慧之趣、科技之光、艺术之美”五大版块,涵盖50多门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课程,供孩子们在课后托管服务时间段选修,通过网上选课平台,自主参与选择,实行走班上课,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不同的课程体验,在体验中去发展兴趣,培养特长,塑造“志趣兼修 个性发展”的洪小少年。
学校里会有很多节日纪念活动,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学科节日。如何使孩子们既能够了解这些节日的相关知识,又能在节日文化中滋养心灵,感受到学习的“趣”,我们精心设计了学校的节日课程,从课程的理念到课程的实施,再到课程的评价,使节日课程游戏化、趣味化、系列化。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最美人间四月天”语文节之“国际童话节”。童话是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方式。一个好的童话,不仅可以让孩子的生活充满乐趣,还会成为他面对现实世界强大的精神武器。对于孩子们而言,童话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在他们的脑海中构画出这个陌生的世界。我们在各年级开展“读童话、看童话、绘童话、演童话”以及“童话人物SHOW”活动。老师和孩子、家长一起挑选出适合本年级孩子们阅读的童话书、童话电影,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带领孩子们读安徒生、格林童话,看《大鱼海棠》《齐天大圣》,或是排演《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冰雪奇缘》,在“六一”前,孩子们穿上自己最燃最炫的服装,在校园T台上来一场“我最喜欢的童话人物”COSPLAY秀。整个校园成了童话的世界。
如果说语文节注重孩子们的情感体验,那么数学节则注重孩子们的动手与实践。我们把数学节定义为“数学游戏节”,将游戏的设计、规则的制定、道具的准备和组织与实施全部交给高年级学生,低中年级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持“闯关卡”,以小组为单位参与游戏,每完成一个游戏的项目,就会获得一枚印章,集齐所有的印章,就能获得相应的奖励。参与的小朋友,同时也是游戏设计的评价者,在他们的手上有象征着“很有趣、很有益”的“拇指贴”,可以把奖励贴到游戏评价的海报上。这样充满趣味与挑战的节日课程,使孩子们获得学业的成长,获得思维的训练,也获得情感的滋养。
■ 实施激励儿童的评价
在洪小,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获得成长的体验,每一个孩子都很重要,我们以体认评价来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快乐成长。“体认”意指“通过体验观察去认识”,认识学习、认识规律、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学校建构了“卓越小洪人”评价体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注重评价的过程性与发展性,注重以评价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以实现“正向激励 共生共长”的评价理念。线上评价通过“梦想存折”与“圆梦银行”,鼓励孩子们在追求梦想的途中,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线上评价则为孩子们建立“云端上的成长”档案袋。
在洪小,每一位孩子入校就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会伴随他们6年的学习,老师们会将孩子们的活动、作业的照片上传到档案袋中,家长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查看。学期末,则可以通过账号与密码,查看孩子们的学业等级与老师评语。
我总这样畅想:若干年后,当孩子们长大成年,再次扫描二维码,进入到小学的档案袋,看到或听到当年班主任给自己的评语或语音留言,是不是格外感动?
今年是我踏上讲台的第25个年头,也是我在洪山小学当校长的第8年。在洪小的校园,无论是在校门口,还是在走廊上,或是在操场上,孩子们和我擦肩而过,总会兴奋地喊道:“叶校长好!”我也总会报以灿烂的笑容。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孩子们那么喜欢你?”我想是因为我一直都心存儿童的世界吧!
(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校长 叶丹)
【编辑:张文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