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出省”!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公布,南阳有一家!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公布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要求相关方面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并建成投用,同时持续深化实质性合作,让广大群众尽快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其中,河南省申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 3 个项目被纳入第三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
为补齐医疗短板、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被列入全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先后有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落户河南。
河南省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分别为: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一批试点
1.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依托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二批试点
1.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河南医院(依托河南省中医院):中医(肿瘤)
2.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洛阳医院(依托洛阳市中心医院):呼吸
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河南医院(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疾病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三批试点
1.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依托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
2.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依托南阳市中医院):中医(骨伤)
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依托洛阳市中医院):中医(脑病)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对标先进补短板、对齐标杆提水平、对接基层抓带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步伐。
目前,河南省第一批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项目成效明显,患者外转率明显下降,第二批 3 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项目稳步推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6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为输出医院、南阳市中医院为受援医院,启动了申报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与望京医院进行多轮洽谈,双方进行多次考察,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出台政策支持清单,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通道。2021年12月市中医院新院区项目开工,2022年4月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通过国家专家评审。
项目实施后,将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技术、管理和品牌“三个平移”,带动南阳市中医医疗水平提质增效,实现与望京医院同质化管理,打造为立足南阳,辐射豫鄂陕毗邻区域的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届时,南阳市以及湖北、陕西毗邻区域群众不需远赴北京,在南阳就能享受到望京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水平,大幅减少群众转诊,降低看病费用。
来源:大河报微信公众号、南阳市中医院官网
· ENJOY ·
编辑 / 王潇宇 刘怡卓
︎初审 / 刘 影
终审 / 方 旭
温馨提醒:凡是昵称中含有手机号的,留言不会被公布,请大家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