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示范生”:多重利好加持 赋能城市发展

在市场下行趋势中,衡量房地产企业安全边际以及发展潜力的标准,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经营规模上,还需要考虑经营的韧性以及稳健性。

据REDD消息,近日,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将在本周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且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商逐步恢复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财联社电报截图

穿越周期 行业大考凸显稳健底色

“此次公司债发行政策是当前融资工作的又一突破,体现了公司债政策也正趋于宽松,其次,此次发债是以示范的方式进行,也体现了通过优秀企业示范来引导公司债回归正常渠道。”对于此次发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被选取的企业均为民营企业,体现了当前监管层对于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和鼓励。

2022年,碧桂园在1-3月完成发行多笔供应链ABS、中期票据及可转股债券。3月以来,公司先后获得招商银行及农业银行合计550亿的高额授信,进一步彰显金融机构对于这家龙头房企发展前景的信心。2021年,碧桂园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达到108.6亿元。此外,公司在手现金高达1813亿元,现金流充裕。当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标普确认维持碧桂园现有的“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穆迪和惠誉也已确认维持碧桂园的投资级信用评级。目前,碧桂园仍难得地保持了主体评级的稳定,是目前行业中评级最高的民营房企之一。

2022房地产卓越企业表现榜单(节选)

凭借稳健的财务状况,以及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碧桂园始终保持融资渠道畅通,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被认为是“少数几家在流动性紧缩中基本未受影响的大型优质民营开发商之一”。

各地释放积极信号 多项利好“吹暖风”

当前,房地产行业仍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改善。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4月重点城市住房信贷环境进一步宽松,利率创四年新低。当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17%,较上月回落17个基点。同时,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放宽,限购、限贷、限售等限制性手段有不同程度松动。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累计发布房地产稳楼市政策已经超过60次,单月就刷新了月度稳楼市政策纪录。今年以来,更是有近110城出台稳楼市新政。

日前,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筑府办发〔2022〕12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自印发之日起试行1年。该《通知》从减轻企业开发成本、满足合理信贷需求、提升商品房存量流通性、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持续优化提升房地产领域营商环境。

其中提到,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降低个人住房消费门槛。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实行首套房贷款首付20%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些政策无疑对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后续贵阳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该新政的推出,一方面能有效恢复市场信心,鼓励刚需群体和合理改善需求群体购房,且公积金政策、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整,能够全面降低购房门槛,激活购房需求。业内专家认为,系列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复苏,预计在金融支持和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在第二季度走出低谷。

拥抱城镇化 城市深耕强化战略定力

近日,龙里县副县长郑周勤率队一行来到碧桂园·凤凰城(龙里)调研项目推进情况。在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展、用工需求等情况后,郑周勤表示,将协调相关资源,全力支持碧桂园·凤凰城(龙里)“保交楼”工作,并将把项目树立成双龙片区按期交楼的标杆项目,提升市场信心。

龙里县副县长郑周勤率队调研碧桂园·凤凰城(龙里)

据了解,碧桂园·凤凰城(龙里)项目作为占地面积约万亩的大盘,从拿地起就备受瞩目。物聚而繁,人聚则达。繁华与通达,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便捷的交通、舒适的自然环境以及繁华的商业配套,是碧桂园择址的重要条件。该项目拥有“五横两纵双铁一机场”的交通体系,享受便捷畅达的生活方式。根据贵阳城市总体规划,贵阳以“老城为中心,实施北拓、南延、西连、东扩”为城市发展战略,双龙航空经济区正是贵阳城市东扩的核心阵地。现在,以空港为核心,规划地铁为通道,以贵龙一体化为目标,贵阳城市向东的战略正在快速进行中,双龙经济带也已逐渐形成。

项目区位图

今年是碧桂园贵州区域城市深耕的第九载,从一隅之地到现代新城,碧桂园既是城市巨变的见证者,更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九年来,碧桂园先后在贵阳、遵义、安顺、毕节等9个地州市布局了超70个项目,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共享城市发展的价值红利。

不难看出,楼市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疾风之下,方知劲草。地产旧模式正在远去,新的格局正在酝酿,新型城镇化的外部利好,内部管理增效,将驱动碧桂园突破深水区。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强化自身竞争力,才是健康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