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驻村“第一书记”扛起“硬核”担当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

关键时刻

房山区南窖乡驻村第一书记

不惧困难、逆向而行

走在疫情防控战斗的前线

他们吹响战疫集结号、

带领党员群众筑起防护墙

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组织排查、

带头参与服务

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

主动担当作为

确保村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成为了基层战疫的“中坚力量”

为民解忧的“小管家”刘嘉锟

▲ 北安村第一书记刘嘉锟与物业联系开通疫情期间购水特别通道

北安村的第一书记刘嘉锟,是一名90后青年,别看他年纪轻,干工作却是面面俱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既当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宣传员”,又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5月3日晚,北安村所在地封控管理,他第一时间协助村党支部,结合村民实际居住情况,将居住区分为5个片区,刘嘉锟同志负责住户最分散的紫云南路2号院。

为了保障村民基本生活,他牵头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连心共建”单位房山区残联对接,为村民筹集N95口罩5000只。与医院、物业等相关部门对接,开通疫情期间购药、自来水卡充值等特别通道,帮助198名村民解决买药、自来水卡充值等“急、难、愁、盼”问题。

担当作为的“急先锋”谢飞

南窖村是南窖乡常住人口最多的村,第一书记谢飞自四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管是在村头的卡口还是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 南窖村第一书记谢飞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由于村内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常住人员情况比较复杂,他专门撰写疫情防控宣传稿,通过村内广播循环播放,做好了村内宣传动员工作。为进一步严格管控,他牵头制定了村内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在建工程施工负责人疫情防控责任书、南窖村出入证明等相关文件。为保障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到位,他全面梳理居家隔离管控流程,完善南窖村居家隔离人员台账,从严从细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他将初心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心系群众的“贴心人”王一

中窖村第一书记王一,是北京工商大学选派到村任职的一位大学教师。疫情来临前,正要组织开展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到中窖村的对接帮扶和“连心共建”工作。

▲中窖村第一书记王一居家办公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突如其来,他不得已被隔离在家,但他时刻记挂着村里的大事小情和亲切的群众。不能在防控一线,他就主动肩负起台账登记、电话排查、统计录入等相关工作。此外,他居家办公期间,还加班加点起草了中窖村乡村振兴智库建设方案,做到了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村民信赖的“暖心人”王景松

王景松是南安村的第一书记。南安村是南窖乡整建制搬迁到平原的三个村之一,村内常住人口多,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压力非常大。为有序开展工作,他协助村党支部制定详细方案,明确采样点位、人员分布、环节安排等具体工作,切实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 南安村第一书记王景松为群众服务

同时,为了保障村民日常生活需求,他按照村民居住划片,建立了4个微信便民服务群,用于每日统计村民物资、购药等需求。此外,王景松还重点关注村民思想动态,在微信群和村内大喇叭循环宣传防疫相关政策,引导村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在服务群众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支援幕后的“守护者”王林山

第一书记王林山,是房山区卫生健康委选派到三合村的第一书记。此次疫情突发,他按要求要回到原单位支援全区防疫工作,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仍时刻心系三合村的父老乡亲。

▲ 三合村第一书记王林山开展流调工作

他挤出仅有的空余时间,向群众宣传防控政策和专业知识,让群众增强防护意识,鼓励大家科学防控。他清晰地记得村内楼门单元的解封时间,提前协调好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全单元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了群众按时解封。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南窖乡的第一书记们将持续

按照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

联动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扛起第一书记职责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