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吉林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吉林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值得吉林人民骄傲和自豪的五年。5年来,吉林省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在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担当。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明确指出:“农业是吉林的一大优势,也是吉林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必须牢牢把握的重点。要发挥自然条件好、黑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多、技术基础扎实的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建设快速提升、整体跨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吉林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开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政治任务,高位统筹、全盘谋划、创新探索、务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迎来了快速提升、整体跨越的历史时期。围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在全国的第一方阵地位进一步稳固。

数字最有发言权。2018年3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将黑土地保护、治理和利用纳入法制化轨道。5年来,吉林大力推广“梨树模式”,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287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国家统计局2021年粮食产量数据公告显示,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807.84亿斤,比上年增加47.24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二位。农业现代化建设,正蹄疾步稳向前。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东北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尤其是吉林,玉米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今年还面临扩大豆、扩油料的粮食生产任务。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吉林强调将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比如,2022年吉林省就将优化提升“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面积力争达到3050万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吉林省全力以赴抓重点、打基础、补短板,“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让吉林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