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的密码|产品畅销全世界,中国这个行业服务全球超20亿用户家庭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之本,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近些年来,中国制造业有了很大进步,许多产品不仅占据了原本被进口产品主导的国内市场,还有很多在国际市场上也具备了竞争力。5月15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播出系列节目《领跑的密码》,关注我国制造业中那些悄然积蓄和发力、在国内国际市场成为领跑者的行业和产业。

这期,我们一起关注中国家电。

回顾中国家电行业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这条路并不平坦。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家电从一无所有中起步,而现在中国名牌家用电器已经畅销全世界,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家电强国。那么中国家电行业崛起的密码是什么呢?

放眼全球

从跟跑到并

学习全球家电巨头先进技术和经验是我国家电企业成长的重要养料来源。1978年中国的第一台电冰箱诞生,原广州市第二轻工机械修配厂的技术人员完全仿制了一台进口的日本三洋电冰箱。不仅是技术模仿,起步阶段的家电产业甚至连材料都需要进口,要列入国家计划才能生产。

1985年,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抡起大锤砸毁有质量缺陷的冰箱,这一标志性事件让中国家电企业开始重视质量建设。同时,中国广阔的市场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全球家电巨头进入到中国市场,企业可以近身学习全球家电企业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先进的品牌运作模式,这是我国家电企业成长非常重要的养料来源。

2012年,海尔兼并了三洋的电冰箱业务,中国家电行业的老师傅被徒弟兼并。中国家电产业以资本形式集体出击全球市场,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家电大国的行列

以人为本

续写新辉煌

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需求是我国家电行业发展屡试不爽的密码。中国家电行业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伴随着隐忧。当时大多数品种的高端品牌还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如何利用技术突破、在高端品牌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奔跑三十年之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引导市场发展的最好目标。2015年,我国在经济领域推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倡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这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启发,首先被攻克的就是曾被国人跨国抢购的智能马桶盖和IH电饭锅。中国家电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IH电饭锅因在电磁加热基础上再加一些远红外功能,上下都加热,使米饭更好吃。”

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IH电饭锅零售规模达到80亿元,占到了全国电饭锅销售的四分之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及5G、物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宅在家中的时间增长,家电产业和互联网进一步融合发展成为新的趋势。中国家电企业也在持续追赶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他们在复制过去几十年中国家电巨头成功密码的同时,也在续写中国家电业的新辉煌。

求新求变

服务全球家庭

从跟跑,向并跑、领跑,技术的进步是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根基。家电行业是不断进步的行业,为了在研发环节突破,中国家电企业有多拼呢?以一家家电巨头为例,近五年这家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500亿元,全球建立了35个研发中心,建立了从产品开发到先行研究的四级研发体系,支持未来5到8年的产业发展。

在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上,中国家电企业展示的技术包含了航空涡轮对旋技术用在了空调上,潜艇导弹发射的微穿孔技术用在了煮饭机器人上等。这些黑科技在全世界也是独此一份。曾经高不可攀的高端市场逐渐被国产品牌换下。

2022年第一季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售价在万元以上的冰箱中,仅一家中国企业的高端品牌销售份额就占到了72.5%,万元以上的洗衣机占比37.9%。领先的技术成为撬开高端市场的利器。

从追赶到超越,中国的家电企业来到了无人区,这意味着他们完成了跟跑到并跑的过程,中国的家电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20亿以上的用户家庭,绝大多数是自有品牌和自有技术。2019年,中国家电产量和效益都取得了新高,以空调为例,产量高达2.18亿台,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点。

放眼全球,以人为本,求新求变,是家电行业成功的密码。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健康消费‍升级的需求,仍将进一步助推家电产品结构提质升级。40多年来,在国际化、市场化竞争中强大起来的中国家电企业,不畏风雨、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让生活更加便利和美好。

更多内容

制片人丨黄洁

主编丨刘宁

编辑丨车黎 高珧何丽丽

摄像丨潘明 李唐

策划丨陆宇佳 高琦

责编丨温娜 马汝涛

剪辑丨佟永杰

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