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未签约,青苗却被铲平!紧急通报:镇党委书记镇长免职!涉800亿A股巨头,光伏电站负责人已被刑拘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前有“割青麦作饲料”,后有“毁麦田建电站”。近期,发生在石家庄市行唐县的一起建光伏电站毁麦事件备受社会关注。
针对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刻成立由市县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
相关《通报》显示,目前已责令项目停止施工。就行特新能源公司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此外,责令行唐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查,对政府分管副县长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上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给予免职处理,对上碑镇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及东北街村、刘家庄村、祁后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据了解,涉事企业行特新能源为A股上市公司特变电工的旗下公司,“行唐200MW光伏项目”的总投资高达8.51亿元。
通报建光伏电站毁麦地事件调查结果 项目已停工,负责人被刑拘
5月19日,河北石家庄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联合调查组发布《关于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
《通报》指出,经查,网络反映问题为行唐200MV光伏发电项目占地引起,该项目由新疆特变电工子公司行特新能源投资建设,是“农光互补”项目,2020年9月30日取得备案证(冀发改政务备字〔2020〕210号)。第一批建设项目地块位于上碑镇,项目备案、环评、土地等各项手续合法合规。2021年4月,由上碑镇政府启动项目土地流转工作,涉及上碑镇5个村1642亩。截至2022年4月30日,共计完成土地流转1013亩,其中未种青苗的470亩,种植青苗的543亩。网络反映毁麦地块为刘家庄村、祁后村土地,3月份起农户陆续收割209.83亩,企业集中施工清表53.17亩。
目前,经初步核实,两村毁麦地块中有14户村民共40.39亩土地,未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委托书和土地租赁合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群众工作不到位、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缺失缺位、施工违法违规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已责令项目停止施工。就行特新能源公司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时,据调查不存在施工过程中村民被殴打受伤问题。根据已查明事实,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对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问责。
责令行唐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查,对政府分管副县长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上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给予免职处理,对上碑镇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及东北街村、刘家庄村、祁后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相应党纪处分。要求行唐县成立群众工作组,全面摸清群众诉求,依法依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图片
未签土地租赁合同强行占地 两个村庄的麦田被铲平
事情原委到底如何呢?据上游新闻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上碑镇的村民反映,当地为建光伏电站,强占了他们家庭承包的责任田。村民们称,4月底,一群施工人员在他们未签土地租赁合同的前提下,将两个村庄的上百亩麦田铲平。其中上碑镇祈后村村民表示,在一次强行占地的冲突中,村里有3人被打受伤。村民们表示,目前被铲平的麦地里已经打上了桩子,也没人给他们解决方案。
图片
行唐县上碑镇东北街村村民称,2021年以来,村民发现有部分不明身份的人来到村内,说要占用村民的承包地建光伏发电项目,自2022年4月初开始,上述人员自称是建设项目的工作人员,动员村民将土地交付给他们,要铲除长势良好的麦田建光伏发电,但被部分村民拒绝。
“俺们这儿有包的有不包的,我不包,因为要吃粮食。”东北街村一家有两亩地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村里愿意签租赁合同的人不到三分之一。
“麦子都已经抽穗开花了,再过一个多月都可以开始割了,但他们用机器(强行)给征了。”刘家庄的村民表示,在村民未签署土地租赁合同的情况下,麦地被铲平。已经被铲平的麦田上被打满了桩子,有村民告诉记者,目前这些地里已经开始在施工建光伏电站。
图片
涉事企业为特变电工下属公司
根据通报,上述事件等涉事企业是新疆特变电工的子公司行特新能源。天眼查数据显示,行唐县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行特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6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郑权。
通过股权穿透,行特新能源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70%。新特能源(01799.HK)为港股上市公司。
图片
新特能源正是A股上市公司特变电工(600089.SH)的子公司,是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商和光伏项目承包商,主要从事中国光伏产业上游和下游环节的业务,被称为硅料“四大天王”之一。
新特能源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67.12亿元,同比增长129.78%;归母净利润24.91亿元,同比增长931.3%,营收利润均取得大幅增长。
截至去年末,特变电工是其控股股东,直接持有66.52%的股份。
图片
特变电工曾投资8.5亿元 建设行唐200MW光伏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11日,特变电工曾发布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公告,其中就有关于河北石家庄市行唐县200MW光伏平价项目(以下简称“行唐200MW光伏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高达8.51亿元。
图片
公告显示,行唐200MW光伏项目选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上碑镇境内,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 1409.52kWh/m2,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 1236.89h,项目年均发电量为 24,740.29万kW·h。该地属于全国太阳能资源 II 类地区,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项目所在地交通便利,具备建设新能源电站的条件。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风力发电机组、光伏电站、升压电站、场内输电线路及检修道路及电站管理配套设施等。
行唐 200MW 光伏项目工程工期预计为6个月。该项目由新能源公司和哈密能源公司同比例向广晟发电公司增资,再由广晟发电公司向行唐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项目建设资金由行唐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行唐200MW光伏项目按照经营期25年测算,项目经济效益情况如下:
图片
行唐 200MW 光伏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新能源公司可通过自主运营该项目获得长期收益,或将行唐公司或其股东广晟发电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获得收益。
特变电工表示,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成投运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具有明显的节煤节碳效应,将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明显的社会效应和环境效应,同时项目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据悉,特变电工是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2.78亿元,同比增长3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5亿元,同比增长196.34%。
截至目前,该股报21.32元,总市值为808亿元。
图片
编辑: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