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要城市实测建成区面积排名:新疆第二大城市库尔勒城市建成区面积仅排第四名

来源:中国城镇规划君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新疆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城市版图加速扩张。数据显示,新疆城市(县城)建成区面积从1683.49平方公里,增加到1898.07平方公里(不含兵团)。

“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快撤县设市、撤地设市、新建(设)市等行政区划调整,撤县设市设立库车市、沙湾市,撤地设市设立吐鲁番市、哈密市,支持兵团加快集中连片垦区设市步伐,新建第十四师昆玉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十三师新星市等。截至目前,新疆建制市达到32座,建制市数量较“十二五”末增加7座。其中,地级市增加2座。

但是对于新疆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争议是比较大的。尽管住建部每年发布的《全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对新疆所有建制市的建成区面积都有权威数据,但是住建部的数据是按行政区划的范围来界定的,而新疆有些建制市的空间实体城市范围已经包括了周边县城,比如喀什市建成区已经与疏附县城、疏勒县城连成一片了,从空间实体城市概念来说喀什城区与疏附县城、疏勒县城属于一个城市。所以,今天就从空间实体城市角度,通过卫星影像图上实测新疆各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对比各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大小。

1、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一大城市是乌鲁木齐市

实测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面积355平方公里,包括米东区和头屯河区,但不包括建成区不相连的乌鲁木齐县城和达坂城区。

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面积355平方公里

2、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二大城市是喀什市

实测喀什市城市建成区面积135平方公里,这个面积不包括未相连的疏附县城,但包括已经与喀什城区相连疏勒县城,以及城北的喀什机场区域建成区面积。

喀什市建成区面积135平方公里

3、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三大城市是伊宁市

实测伊宁市城市建成区面积102平方公里。这个建成区面积包括了伊犁河南岸的伊犁州奶牛场区域的城镇建成区面积。2020年12月,伊犁州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行政区域内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奶牛场大河灌区划归伊宁市管辖,因此增加了伊宁市的城市建成区面积,使得伊宁市得以跨伊犁河发展。

伊宁市建成区面积102平方公里

4、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四大城市是库尔勒市

实测库尔勒市城市建成区面积91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包括了库尔勒开发区的建成区面积。虽然实测库尔勒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没有喀什和伊宁大,但并不妨碍库尔勒市是新疆第二大城市,因为城市

库尔勒市建成区面积9平方公里

5、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五大城市是昌吉市

实测昌吉市城市建成区面积67.92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包括昌吉开发区的建成区面积。

吐鲁番市建成区面积67.92平方公里

6、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六大城市是石河子市

实测石河子市城市建成区面积63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包括了石河子总场北泉镇的建成区面积。

石河子市建成区面积63平方公里

7、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七大城市是克拉玛依市

实测克拉玛依市城市建成区面积58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包括了中国石油大学校区和白碱滩区的建成区,因为这些区域与克拉玛依区的建成区连成一片了。

克拉玛依市建成区面积58平方公里

8、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八大城市是阿克苏市

实测阿克苏市城市建成区面积53平方公里,阿克苏市属于新疆南疆的第三大城市。

阿克苏市建成区面积53平方公里

9、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九大城市是和田市

实测和田市城市建成区面积42平方公里,和田市建成区面积没有包括河东的和田县的新县城和田新区的面积。

和田市建成区面积42平方公里

10、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十大城市是哈密市

实测哈密市城市建成区面积41平方公里。哈密市城市建成区包括了吐哈油田生活区、十三师师部大营房区、火箭农场场部等区域。

吐鲁番市建成区面积41平方公里

11、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十一大城市是奇台县城

实测奇台县城的城市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奇台县城包括了老城区、城南新区、西北湾镇区、古城乡的建成区面积。这是城镇规划君何方洪曾经当过规划局副局长的地方。

奇台县城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

12、新疆城市建成区面积第十二大城市是莎车县城

实测莎车县城的城市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莎车县城与奇台县城是当前新疆最大的县城,比博乐市、塔城市、吐鲁番市、阿勒泰市、阿图什市、阜康市、沙湾市、乌苏市、阿拉尔市、五家渠市、北屯市、图木舒克市、双河市、铁门关市、可克达拉市、胡杨河市、新星市、昆玉市等城市规模都要大。

莎车县城面积24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新疆其他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就不做排名了。比如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几个大县城如呼图壁县城建成区面积17.2㎞²,阜康市城市建成区面积15.5㎞²,玛纳斯县城建成区面积13.9㎞²,吉木萨尔县城建成区面积10.9㎞²,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城建成区面积7.7㎞²。

玛纳斯县成面积13.89平方公里

吐鲁番市建成区面积10.88平方公里

木垒县城面积7.7平方公里

阜康市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

呼图壁县城面积17.18平方公里

比如一些地州首府城市,建成区面积并不是太大,且人口密度不大,城市不够紧凑。

库车市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

阿勒泰市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

阿图什市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

若羌县城面积8平方公里

且末县成面积5平方公里

吐鲁番市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