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空军一号”无法直飞首尔?中途必须经停

单就“空军一号”的航程性能来看,其或许足以从华盛顿直达韩国,但既然美国总统出访要讲究个“非同寻常的大场面”,专车和直升机一个都不能少,那自然少不了各种“随从飞机”。繁冗的飞行过程,尤其是落地加油,就成了必然的一步。

中新网援引韩联社的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开启了为期3天的“访韩之旅”,他会在20日下午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抵达位于京畿道乌山市的驻韩美军空军基地,计划于21日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首脑会谈。

从美方发布的消息来看,拜登搭乘的专机并不是从美国首都华盛顿直飞韩国,中途会在阿拉斯加降落一次,几小时后再起飞并最终抵达驻韩美军空军基地。考虑到美国现役的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是由被誉为“洲际客机”的波音-747深度改装而来,从华盛顿到韩国的11000多公里的直线飞行距离,对波音-747来说似乎“不在话下”,那“空军一号”为何还要特地在阿拉斯加“经停”一下呢?事实上,从实际的航线规划和美总统的出访配置来看,中途的落地经停还真是必不可少的。

地图上的直线距离,真不一定是“最短距离”

首先来看飞行航线。由于地球是一个球体,故我们在地图上用尺子和笔画出的所谓“直线最短距离”,在实际的航线规划中其实并非是真正意义的“最短”。将地图上的直线套到立体的地球仪上后,这条线往往不够长,或者是超长了。对于飞机来说,若选择这种航线,要么是无法飞到目的地,要么就是绕了个远,有兴趣的人可以在地图和地球仪上试一试。

不受控制的外部因素,会增加燃料的消耗

另外在实际飞行过程中,通常会有一个最为省油的飞行状态,根据机型、发动机和燃料选取的不同,每一款飞机在最省油的飞行状态下,其高度和速度都是不一样的。不过若想在飞行途中全程保持在最省油的飞行状态下,可谓是极其困难,尤其是洲际飞行时,这基本就是不可能的。

受制于沿途的气象条件,如气流、云团、降雨等影响,飞行员需要随时对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和方向做出最优调整,以尽最大可能性避开种种不利气象条件。在这一过程中,每一次的爬升、下降和转弯,都会消耗额外的燃料,而飞机若无法保持在最理想的省油状态,自然也会加快燃料消耗速度。

更重要的一点是,从美国东部的华盛顿起飞的航班,若想以最短航线直飞韩国,就需要在途中经过俄罗斯领空,这对于美总统专机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选择”,至于原因大家懂的都懂。况且俄乌冲突爆发后,拜登于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美国对俄罗斯关闭领空,故对于美政府来说,俄罗斯领空就更加“不安全”了。因此,“空军一号”必须绕开俄领空飞行,无法取最短航线。

美总统出访他国,不是一架“空军一号”就够了

当然了,说了这么多似乎也无法真正解释为何“空军一号”需要经停阿拉斯加,毕竟波音-747系列客机的最大航程在1.2万~1.5万公里之间。即便有部分额外的燃料消耗,从华盛顿直飞韩国本土依旧是可以做到的。于是乎,接下来我们就来说另一个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即美国总统出访他国时的配置。

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美总统出访时的配置规格是非常高的,甚至可说是“奢侈的排场”。通常来说,总统及其随行人员不会仅乘坐一架“空军一号”到访他国,而是有一个机队。这个机队中会有一架作为备份的总统专机,与“空军一号”的型号和改装完全一致;一架搭载着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的C-17运输机;一架搭载着总统专车“陆军一号”的C-17运输机。也就是说,美总统出访时的机队至少会有这4架大飞机。

既然是堂堂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自然处处都要与他国领导人不同。一个最显著的例子是,美国总统很少会乘坐别国的要人专车,即便他国的专车有着不亚于“陆军一号”的防弹性能,美国总统及其安全保障团队也只信任“陆军一号”专车。因此无论美总统走到哪,都只乘坐属于自己的专车,若是出访他国,那这辆车也得“走哪带哪”。至于“随身携带”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也是类似的道理。

身为军用飞机的C-17,比不了波音-747的长航程

说到这,估计不少人也就明白了为何拜登访韩之旅需要经停一次阿拉斯加。原因很简单,“空军一号”及同型号备份机或许能以自身油量飞到韩国,但随行的两架C-17运输机却做不到。

要知道,如何尽最大可能性地降低飞行成本,以最省油的方式从起点飞到终点,这从来就不是军用航空器的首要追求目标,只有讲究经济性的民用飞机,才会把这一需求放在很靠前的位置。对于军用航空器来说,它们更侧重于一些硬性的性能标准,如飞行速度、高度、航程、运载量、抗毁能力等。只有实现了军方要求的硬性性能标准后,设计师才会考虑相对次要的运行成本问题。

所以说,如何降低运行成本固然重要,但军方不会为了节省成本而接受性能不过关的装备。由民用客机波音-747改装而来的“空军一号”,与正儿八经的军用运输机C-17相比,在同等油量的前提下,前者必然比后者飞得更远。

作为美军现役最先进的大型运输机,C-17只有在空载状态下,才能飞出过万公里的航程。在搭载了几十吨重的总统专用直升机后,C-17的航程会骤减至5000~6000公里。因此,拜登一行人在阿拉斯加的经停,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随行的C-17一次中途加油的机会。而且即便加了一次油后再起飞,都不一定够C-17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直飞韩国,其很可能还需要进行一次空中加油才够。

因此,单就“空军一号”的航程性能来看,其或许足以从华盛顿直达韩国,但既然美国总统出访要讲究个“非同寻常的大场面”,专车和直升机一个都不能少,那自然少不了各种“随从飞机”。繁冗的飞行过程,尤其是落地加油,就成了必然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