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在行动丨让幼教师生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爱下共同成长

让幼教师生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爱下

共同成长

——会东县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典型案例

春风和煦,明媚的春光普照在中华大地上,凉山州会东县幼儿园里的万物呈现出勃勃生机。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来,会东县幼儿园通过以创促建,将创建融入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新的一年,又将迎来新发展新机遇。

会东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县,境内居住有彝族、傈僳族、布依族、苗族、傣族等31个民族。会东县幼儿园秉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从幼儿抓起”的办学宗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该幼儿园的老师纷纷承诺,要一直把这个宗旨像接力棒一样传递下去,在这条大道上义无反顾地挥洒青春的汗水,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的盛开播撒爱的种子。

规范工作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奋力前行

会东县幼儿园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完善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实施方案》《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民族团结经费保障制度》等,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和加强经费保障,确保了该园民族教育工作指挥有力,全员参与,责任到人,为该园民族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必要支撑。

拟定工作方案,分步分类实施,咬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目标不放松

一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学习培训。为增强会东县幼儿园教职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该园组织教职工庄严宣誓,强化公民意识,并进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民族团结进步基本知识》等专题学习,把握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二是彰显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文化特色。会东县幼儿园身处民族地区,尝试将民族特色融入校园文化。在走廊、宣传栏、家园桥、主题墙等地广泛宣传,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氛围,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更多了解各民族的文化特色、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激发幼儿好奇心,培养求知探索的能力和平等开放包容的心态。

三是践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过程。在集体备课阶段,共同探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案,明确教学目标,融入德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设民族基本常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教育教学携手前行

2021年3月,会东县幼儿园下乡联动拉马幼儿园开展“学前学普——文明用语”活动。考虑到彝族孩子一直在彝族语言环境下长大,学普难度较大,会东县幼儿园及时组织精兵强将,到拉马幼儿园实地了解学前学普存在的问题,与幼儿园的老师共同商讨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内容,并联动家长共同参与,共同培养家庭文明用语习惯,营造学普家庭氛围。

2021年5月,会东县幼儿园开展“傈僳族手工编织展风采”活动。该活动依托会东县幼儿园州级课题“傈僳族手工编织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实践研究”,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使编织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在傈僳族手工作坊内,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有模有样,充分彰显了“传承民族文化,团结你我他”的活动内涵。

2021年,会东县幼儿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儿歌创编”活动。以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主,教育幼儿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礼貌习惯。收录8首经典儿歌汇编成《争做乖娃娃》一书,在民族地区的“一村一幼”教育点推广传诵。

2021年11月,会东县幼儿园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和“欢乐彝族年”绘画比赛活动。在开展绘画比赛和学前学普行动的同时,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幼儿从认识民族服饰、语言、习惯、舞蹈等了解民族特色,认识彝族年带给彝族小朋友的快乐,强化共同参与,增进相互了解,共同体验民族文化,培养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

2021年12月19日,会东县幼儿园与野租乡幼儿园联动开展了“多彩本土节,趣味彝家年”的彝族年亲子运动会。通过篮球操、揪尾巴、抢椅子、打地鼠、踩气球、面粉接力等各种游戏,让家长和幼儿共同体验活动带来的快乐。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幼儿对彝族年的认识,加深了家人之间的情感,给幼儿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促进孩子交往能力的发展,培养幼儿与父母或同伴共同克服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同时传承和发扬民族本土文化,让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家乡文化走进幼儿心中,促进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

2021年12月31日,会东县幼儿园开展“享新年美味 ,话民族团结”活动。通过中国传统节日——元旦节,组织幼儿制作糖葫芦,了解中国的传统美食和“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的美好寓意。在体验自制糖葫芦的过程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和参与性,提升社会交往能力,同时让不同民族的小朋友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感,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扶危济困、表彰先进,传承民族特色文化,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持续绽放

一是大爱无疆,以实际行动关爱偏远山区的幼儿。会东县幼儿园一直秉承“三个离不开”以及各民族和谐发展的理念,每年走访慰问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部分少数民族困难幼儿捐物捐资。多次组织骨干教师进行“送教下乡”活动,引领会东县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以及村幼教点的全面发展,为各民族团结进步夯实基础。

二是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为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会东县幼儿园抓典型、树榜样,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每年评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班级和个人。勇做民师旗帜,敢当幼教先锋,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精心培育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谱写民族团结进步赞歌。

三是传承非遗傈僳文化,彰显民族团结进步亮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人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文化遗产。2010年,会东嘎且且撒勒舞被列入凉山州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幼教工作者,会东县幼儿园教职工自觉引导幼儿感受民族文化的瑰丽,培养教育感知民族艺术文化的能力。通过教科研的实践,傈僳文化已成为会东县幼儿园的特色和亮点,该园已被成功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传承基地”,并将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研发和传承。该园教学工作《傈僳族“嘎且且撒勒”“生态式”艺术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运用策略》在12月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21年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砥砺前行,甘于奉献,以良好师德师风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是改革发展,提升品质,让民族团结进步滋润心田。璀璨的思想政治之花,必将结出丰硕的教育成果。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活动,提升民族地区幼儿园的教育品质,让园所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长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会东县幼儿园的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提高了民族意识,融洽了民族氛围,深切地感受到“三个离不开”。树牢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会东县幼儿园全体同仁的共同培育下,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正开遍校内外。

二是推广成果,纵深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再谱新篇。会东县幼儿园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有效、深入开展,并不断加强在实践中的思考和总结,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六联”工作,即“联家长学校、联县城11所私立园、联民族地区幼儿园、联民族地区“一村一幼”幼教点、联帮扶脱贫户、联会东县“蒲公英”“学前名师工作坊”,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及繁荣进步。

在开展幼教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会东县幼儿园将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带动幼教师生和家庭内外,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篇章。

来源 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排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