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阜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2022年一季度,阜新市241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12.6亿元,同比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高于辽宁省平均水平,位列全省第四。阜新市规上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2年以来,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阜新市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阜新市工信局强化服务保障工作,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加强物资运输保障,积极搭建用工对接、银企对接等平台,助力企业稳产达效,实现阜新市工业经济稳增长。
保障物流通畅是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重要一环。阜新市工信局出实招、求实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畅通“复工之路”。疫情期间,阜新市工信局指导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护“二十条”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物资运输保障,多次深入高速路口对物流运输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制作“货运明白卡”“货物运输流程图”等,为多家“头部企业”搭建了高速专用服务点和专业“押车班”。截至目前,阜新市工信局会同阜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专班已累计协调货物运输400余车次,确保工业企业生产不断链、防疫不停摆,全力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稳定运行。
阜新市工信局致力于当好“服务管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初以来,阜新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辽宁省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若干措施》,出台《阜新市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围绕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稳企纾困力度、鼓励企业做优做强5个方面制定了21条支持措施,并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护航企业发展。同时,阜新市工信局联合阜新市财政局及时将辽宁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政策资金下发至企业,并督促企业用好资金,尽快形成新的投资,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先后协调中国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落实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阜新市工信局通过为企业发放全国通行证、提供政策咨询指导、开展职工岗位培训、举办线上招聘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确保企业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的前提下,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