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科技助力”让牧民“马上”致富

近年来,特克斯县依托马产业资源,持续优化养殖结构,通过整合资源要素,提升科技能力,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强力推进马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位于县城以西30公里处苏阿苏牧业村,马产业作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开春,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与尼勒克县布拉乃良种马繁育基地等优质繁育企业合作,引进三匹纯血公马,以订单采精、引进种公马的方式,企业选派技术骨干技术人员以低价或者免费为牧民的母马进行品种改良,提升本地马的品质和价值,把马产业发展成为拓宽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马圈里的母马 迪丽胡玛尔 摄

尼勒克县布拉乃良种马繁育基地技术人员赛吾力特·卡旦说:“我们苏阿苏马育种站的种公马都是外国引进的纯血马,都是有成绩、血统高的马,我们用这些种公马的种子对当地牧民的马进行配种,提高马产业质量的同时也促进牧民增收。”

该育种站还充分利用企业技术支撑,采取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和采取马匹冷冻精液新技术,实施定向培育方法,积极推广马匹改良成果,提高了育种效果。目前,该育种站通过人工授精技术,已完成270匹生产马的配种任务,参配母马定胎率达到85%以上。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精液的密度和活力 迪丽胡玛尔 摄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技术人员胡贞海说:“我们每天的工作是把母马,分类检查,有一期泡、二期泡的可以在后面分别分片检查,达到三期炮的开始配种,如果有排卵13天的可以定胎了,定胎后通知牧民把马带走。”

目前,通过示范带动,牧民养殖伊犁马和主动参加马匹品种改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当地牧民切实得到了实惠。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塔木村村民叶尔兰·俄拉孜汗的伊犁马以前是通过自然交配,繁育率低,卖出去的价格也不理想,从去年开始他在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对自己的伊犁马进行了配种,纯血马配伊犁马的马驹子卖了两万余元,这让他尝到甜头,今年他带着三匹马过来在育种站配种。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马的受孕情况 迪丽胡玛尔 摄

叶尔兰·俄拉孜汗说:“去年我带过来一匹马在育种站配过种子,他的马驹子卖的价格特别好,今年我又带来了三匹马,我想用这种方式来提高我的收入,我相信这里的技术人员会用一流的技术来为大家服务。”

纯血马尼勒克王子 迪丽胡玛尔 摄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为加快马的改良工作步伐,多措并举抓好马的改良工作,在原先肉质马的基础上培育了一批品种优良杂交马,让马产业科技成果红利惠及当地农牧民群众,马产业成为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村“两委”委员 叶尔艾斯力·阿依提拜说:“我们苏阿苏村通过“一村一产业”的要求,建起了马育种站,今年和尼勒克县布拉乃良种马繁育基地合作,引进了三匹纯血马,今后我们通过宣传马育种站让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