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高考防疫新规:滞留外地考生如何考试?考试延期影响录取吗?

眼下,距离2022年高考已不足月余。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地散发态势,为确保考生防疫安全,包括上海、天津等地已确定延迟高考时间,另外不少省市也发布了各自的高考防疫政策。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对滞留省外的考生均给出了具体的参加考试方案,如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滞留外地考生须在规定日期之前按要求返回报考地备考。而对于处在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一些省份也要求点对点接返至属地防疫部门统一安排的隔离点集中隔离14天,居家(校)健康监测7天,方可参加考试。
5月18日,教育部发出《2022年高考防疫温馨提示》,强调各地必须认真做好考前本地14天健康监测。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
滞留外地考生怎么办?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如何考?
多地要求向招考办报告,有地方设置备用隔离考场
5月初,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落实“六个严”的要求,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同时明确提出周密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做到“应考尽考”“安全平稳”。
5月18日,教育部再次发出《2022年高考防疫温馨提示》,强调各地必须认真做好考前本地14天健康监测。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
图片
▲教育部发布2022年高考防疫提示
另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0日下午14时,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青海、江西、湖南、甘肃、宁夏等超20个省市发布了2022年高考防疫新举措。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地防疫政策有所不同。如北京要求考前14天,考生需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且学生需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并如实报告。
而对于滞留在外地的考生,包括内蒙古、河北、四川、辽宁等多地发出提醒,要求滞留在外省、外市的考生,须不迟于高考前14天(5月24日)返回报考所在地。并且在高考前14天到高考结束前应进入静止状态,原则上不再跨地区流动。
那么,对于滞留外地且无法返回报考地的学生该如何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从辽宁省公布的高考防疫政策中了解到,按照规定滞留在外省确有特殊困难无法返辽的考生,须提前向报考所在地招考办报告,能否在滞留地完成考试需待报考所在省与滞留所在省招生考试机构协商后确定。
广东省则规定,考生因疫情(被隔离或封控、管控)等特殊困难无法按要求返回报名所在地市的,须提前向报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报告。
除了滞留外地的考生,对于一些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走出家门的学子来说,能否顺利参考也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就此,不少地区也公布了新的方案。
如江苏省规定,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域(含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和国(境)外旅居史的考生,须于6月5日前将个人行程、健康状况等具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考点,经综合评估具备参加考试条件的,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并由考点疫情防控组登记备案。浙江则要求出现疫情地区的考生,须于首科目开考前向考点学校提供浙江医疗机构出具的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
而对于考场上的防疫安全问题,浙江发布的防疫政策要求,考生每次进入考点时均须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候考期间人员间隔1米以上,不聚集、不聊天。考试结束后按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同时,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天津、上海两地发布高考延期通知
天津教育考试院回应:此前已准备多套方案,阳性患者考生也可在隔离考场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海市目前已通知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5月7日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慎重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决定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
此外,天津市也发布通知称,受疫情影响,天津市将春季高考延期至5月21日举行。由于近期天津部分区域突发疫情,有部分考生受到疫情影响。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防疫组考安全,经综合研判,天津决定将春季高考调整至6月12日举行。
图片
▲天津发布春季高考延期通知
图片
▲图据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在5月18日晚天津发布的《关于调整天津市2022年春季高考考试时间及防疫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实际并非当地调整高考的第一条通知,而此前发布的第一个版本中,曾明确规定几种条件下的考生“不得参加”春季高考。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第一稿《通知》中第7条规定:“若为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或为天津健康码‘红码’,或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状态,或处于天津市封控区内,不得参加考试。”随后在5月19日凌晨2点左右,该通知第7条被修改成“不得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
在此前《经济观察网》对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信访负责人张晓峰的采访中,张晓峰解释称:“我们当前的原则是‘应考尽考’。即使考生是阳性患者,防疫部门给出的答复也是可以考。也就是说,核酸必须做,结果没有问题正常参加考试;有问题就去隔离考场考试。”
而对于在深夜修改方案,张晓峰回应称:“今年的春季高考,我们此前就准备了五六套方案,《通知》的第二稿是我们之前就有备案的。”
高考延期,高考评卷、录取、填志愿会受影响吗?
上海教育考试院回应:考试成绩或延后公布,但不会影响升学程序
高考延期,并非是国内首次。2008年汶川地震,同年成都、德阳、广元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延期举行高考,日期改在了7月3日至5日;2020年,因疫情防控,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改为7月7日至8日。
那么,天津、上海两地高考时间改变,对于当地学子而言是否会有影响?正在积极备战高考的上海静安区一名高三考生黄同学告诉红星新闻:“其实很早前就已经猜到了今年高考大概率会延期,毕竟当时上海疫情还没有完全清零,很多同学现在依旧是隔离在家的状态。”
黄同学表示,自己已经快月余没有回到学校进行线下课堂学习。“多多少少在家学习的效率比不上在教室,能有老师当面督促,能和同学相互请教。”黄同学表示,尽管此前猜到高考会延期,但学校的备考工作依旧按照6月高考来规划,而自己当时觉得会不会有点“赶不上”。
眼下,上海已经通知了高考延期,黄同学所在的学校也及时调整了复习策略,“还剩下一个多月时间,我觉得我能准备得更加充分,而且也能练习今年其他地区高考的试卷”,同时,黄同学表示,自己学校特别在最后阶段为高三学生添加了心理辅导的课程,帮助学生及时进行考前舒压。
那么,上海高考延期,对于后续评卷、录取、填报志愿等是否会造成影响?就此,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上海教育考试院,一名工作人员称:“延期高考会造成公布成绩和查成绩的时间往后移,但绝不会影响正常的升学程序,更不会因延期考试而无法被录取。”
此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在5月13日也公开回应称,上海高考延期后,后续评卷、公布成绩、填报志愿、各批次投档录取等工作需时间操作,都要相应后移,但后移时间未必会和高考延期一样,全都均衡地延期一个月。
刘玉祥表示,评卷和成绩校验的工作时间不能缩短,必须确保原有时长以准确反映考生的得分状况。因此,预计公布各类控制线及开通考生高考成绩查询的时间极有可能也比往年延期一个月左右。与往年一样,在成绩揭晓数日之后,将会组织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对于天津的春季高考延期,天津某职业学院教师告诉红星新闻:“这实际上并非是面向全体考生的高等教育考试,而是高等职业学院的招生考试。”
何为春季高考?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天津招考资讯网了解到,天津高职院校春季考试招生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市属高职院校招生主要渠道,考试时间一般在3月下旬。
据该教师介绍,通常情况下春季高考采取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考试两大部分,面向的考生群体也主要是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最后考试升入的院校也并非大学而是高职院校类,这与普通高考并不相同:“网上很多人误解,为什么天津高考在春天举行,其实我们的春季高考和全国高等教育考试并不一样。”
该教师表示,本该在3月进行的春季高考,今年已被两次延期,对于学校而言,相关的招考工作也会随之顺延,而考生的准备时间也更充分,所以考试时间改变并不会对考试结果产生太大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谭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