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提建议!成都组织市民观察员走访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重点项目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城市,通勤问题愈发受到市民关注。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作为2022年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今年,成都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约600亿元,着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5月20日,由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都市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推进组负责,通过组织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实地走访调研桂溪生态公园、江滩公园、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红牌楼片区微循环项目、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项目以及陆肖站TOD项目等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重点项目,收集社会各界观察意见建议。

▲市民观察员走访桂溪生态公园

边走边提问:

江滩公园停车场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吗

上午9点过,成都城南的桂溪生态公园,跑步、骑行的市民络绎不绝。“绿道嵌入其中,在这里散步和跑步都是很棒的体验,置身其中,让人感受到公园城市实实在在的魅力!”来自武侯区簇锦街道的市民观察员唐玉梅,沿着桂溪生态公园的绿道边走边拍照,“我周末经常和家人到公园放松,这里公交和地铁都非常便捷。”

在江滩公园,市民观察员点赞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有效破解通勤难题。江滩公园一面临水,另一面紧邻城市街区,是成都重要滨水活动场所之一,岸线长约2.2公里,总面积约400亩。这里打造了全川最大的创意沙滩、无边界泳池、专业碗池滑板公园以及其他特色项目。

“江滩公园建得如此漂亮,很多市民前来游玩,停车场配套情况如何?”有市民观察员提出疑问。“目前有400多个车位,可满足前来游玩的市民就近停车。”项目方相关负责人随即回应。据介绍,下一步,江滩公园将提升智慧化水平,打造便捷、舒适的公园及滨水空间,营造全龄友好包容的市民生活场景。

▲市民观察员走访陆肖站TOD项目

市民观察员建议:

优化地铁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布局

成都私家车拥有量全国排名前列,城市交通治理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民观察员来到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进行参访。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的指挥大厅内共布局54个工作席位,主要承担指挥调度、接处警服务、视频巡查、应急处突、热线接听等职能。

在指挥中心,一个大屏幕吸引大家驻足。屏幕正中央显示了一幅成都地图,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这幅地图能够快捷缩放,实时显示车流信息。大屏幕上的另一个区域,则显示成都某些街道的实时路况。这个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大屏,让市民观察员连声点赞。

市民观察员还关注到了公交与地铁接驳、城市共享单车投放问题。有市民观察员说:“一些地铁站客流量很大,人们就近乘坐公交车的需求较大,可以优化这些地铁站附近公交站点的布局。”还有人建议道:“共享单车仍需要精准投放,可以借助大数据手段优化人们的出行。”

红牌楼片区的“微循环治理”场景让市民观察员印象深刻。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在充分听取民意基础上,通过实施红牌楼北街、红牌楼北一巷单向交通组织,增设138个路内停车泊位的“双单模式”,实现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实际上,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问题,红牌楼片区的这个交通治理方案,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还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值得研究推广。”市民观察员严达刚说。

据悉,市民观察员除了参与走访,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观察调研、项目监督,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助力十大工程落地落实。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 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