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6年,她拿了个“世界笑话冠军”

到今年5月20日,民进党2016年上台执政已满6年。尽管在此之前,民进党当局极力宣传所谓“政绩”,但连日来岛内已纷纷为其施政算起总账。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下台湾快筛试剂紧缺。联合报图片
三年防疫,一年不如一年
“5·20”前夕,民进党当局召开发布会自我“表功”,称蔡英文就任6年来,“秉持让民众生活过得更好的理念,稳健让各项绩效与政策实现”。这番宣传在社交平台PTT上引发网友群嘲,有人直言,“语毕,哄堂大笑”;还有人说,“这是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话”“2022年笑话冠军”。
有台媒表示,当局洋洋洒洒列出的一连串“漂亮数字”,都是钱撒出来的政绩,民众有感无感不得而知,倒是蔡英文办公室极为低调地为其安排了“防疫”为主的活动,而“防疫”恰是民众对当局施政“最有感的不满意”。
今年4月以来,全台单日新增本地新冠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至5月20日,全台累计本地确诊病例已突破114万。疫情下,岛内民众因疫情无法就医、延误治疗死亡的报道屡见报端,“疫苗之乱”“快筛之乱”更致岛内民怨沸腾,谴责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更让民进党当局“破防”的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日前更新的旅游警示名单中,台湾地区赫然位列最高等级的“高风险国家与地区”。对此,有民众反讽“台湾防疫成果被美国认证了”。
《联合报》刊发评论称,蔡英文2016年和2020年就职时都向民众承诺,会留下一个更好的台湾。两年前的“5·20”,蔡英文还得意地说,因防疫成功,“台湾”出现在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上。她还说要从疫情中脱困,让台湾在世界脱颖而出;更允诺“超前部署”,让台湾脱胎换骨。
然而两年过去,“台湾”又出现在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上,却是因防疫失败;在当局“部署”之下,岛内缺快筛试剂、缺药物、缺医疗资源,台湾没有“脱胎换骨”,只有“伤筋错骨”。所谓“新台湾模式”防疫的名称喊得再好听,也只能看着人命在无尽的排队中殒灭。
图片
台湾一大超市货架上的鸡蛋被抢光。联合报图片
民怨沸腾,从“缺电”到“缺蛋”
当然,防疫不力只是点燃台湾民众情绪的导火索。民进党执政6年来各种倒行逆施的作为,是不断沸腾民怨的根本原因。
民进党执政出现一系列重大弊端:从开放进口“莱猪”、核灾区食品,到缺水停电、台铁列车出轨事故、台军飞机多次坠毁,再到疫情暴发后缺疫苗、缺快筛、缺药物,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信心已丧失殆尽。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13日举行民调发布会,痛批民进党当局施政造成疫苗、供电、鸡蛋等“十缺十乱”。此外,民进党治下多项执政措施,包括“不当党产条例”“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也引发社会各界的对立与反对。贪官污吏猖獗、黑道横行、物价飞涨、薪资减少、关闭中天新闻台等乱象,也成为舆论批评的焦点。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指出,蔡英文上台6年来,执政两大代表字就是“缺”跟“乱”。
台湾民众党也点出,民进党当局施政有“六大缺失”,包括“通胀严重,物价飞涨回不去”“能源政策错误,供电全面不稳”“劳工政策跳票,劳保改革停滞”“居住正义跳票,房价全面失控”“净零排碳落后,厂商只能自救”以及“防疫全面失守,与病毒共存遥遥无期”。
《中国时报》18日称,撇开政治上所开的“支票”不谈,民众从年初民生物资的鸡蛋,到现在防疫物资的疫苗、快筛试剂样样都缺,“不见打造幸福家园的承诺,只有捉襟见肘的残破家庭”。
图片
台湾民众反对美对台军售。联合报图片
倚美谋“独”,不断推升台海风险
蔡英文上台后,其两岸政策同样饱受诟病。在岛内,民进党当局“去中”“反中”“仇中”操作不断。不仅通过所谓“国安法”和“反渗透法”等,对两岸各项交流大肆打压,推动两岸“脱钩”,还试图渐进式地消除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领域的中国印记。凡此种种,导致6年来两岸关系持续低迷,对抗氛围却不断升温。
回顾6年来台当局两岸政策,从依据“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和“两岸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四不会”(现状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不会对抗)、“新三不”(不冒进、不挑衅、不退让),到当前“互不隶属”,台媒指出,“具有蔡英文特色的‘两国论’路线日益清晰”。
而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频频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玩一些游走于“法理台独”边缘的危险游戏,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更不断强化与美军事联系,花高价买美国军火、“以武拒统”,发展所谓的“不对称战力”。
有岛内网友列出七大“关于蔡当局可能让你很意外的点”,其中最引发岛内共鸣的是“从拜登发狗死掉的哀悼推特到蔡英文留言致哀,大概只经过8小时”这点,让网友直呼“台湾多人因疫情而去世,蔡的反应却让人感觉不如对美国总统的狗”。
当前,台海敌意螺旋陡升。淡江大学大陆所荣誉教授赵春山直言,未来两年,两岸关系能不变得更糟就很好了。
“5·20”因其谐音“我爱你”,近年来在民间被奉为另一个情人节,成为表达爱意的日子。但民进党上台后,不以民生福祉为念,只谋一党私利,充斥“反中抗中”思维,甘当反华势力棋子;对岛内社会,民进党当局也处处算计,令台湾安全与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不断蚕食台湾民众的基本福祉,“小确幸”荡然无存。
当前,全台民众笼罩在新冠疫情急速蔓延、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医疗资源透支的恐惧中。今年的“5·20”,许多民众面对的却是又一个惶恐不安甚至悲情的日子。
来源:中国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