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思维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

本文转自:新华网
5月16日,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省内外专家学者纷纷从不同维度踊跃建言献策,体现出对此项工程的关注和对历史、对生态、对社会的高度负责和为民情怀。
本文尝试从宏观层面用五大思维思考分析并分享个人对于此项工程建设的一点看法。
坚持战略思维,全面了解此项工程的背景意义。近年来,随着长江上游三峡大坝等控制性工程相继建成,长江、鄱阳湖的江湖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长江干流同流量水位降低,对鄱阳湖的顶托作用减弱,鄱阳湖秋冬季枯水频现并呈常态化, 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足, 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居民用水需求,严重影响鄱阳湖生态和民生,严重影响环湖周围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形成供求两端结构性巨大矛盾。未来,长江中上游水文情势变化将长期存在,江湖关系变化将进一步加剧,鄱阳湖生态功能将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考验。
民生是最大的福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想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就必须要改善民生。鄱阳湖区的水资源是经济社会的重要保障,湖区用展鄱阳湖流域总量 15.9%的水资源量,承载了江西省27.6%的人口总量、23.9%的耕地面积、30.9%的粮食产量和 38.2%的地区生产总产值。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从战略高度和全局来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有助于缓解以上突出矛盾,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需求。此工程定位为“百年工程”,能够系统治理改善鄱阳湖秋冬季枯水位现状、持续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有效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的反复论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坚持创新思维,深刻把握此项工程的建设理念。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每一次面对新问题的探索创新其实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过往经验可以借鉴。如今我们面对问题,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离不开创新思维指导下的创新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具备破除迷信、超越过时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实践方法。因此,我们必须要突破既有经验的局限,打破常规,在前人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寻找超越的思想活动方法。
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的基本理念是:建闸不建坝;调枯不控洪;拦水不发电;建管不调度;江湖两利、动态调控。即每年汛期4-8月份,闸门全开,江湖连通;9月至次年3月为工程调控期,通过闸门调控,对湖区水位进行调节,实现汛末洪水资源化利用,缓解湖区水位下降过快及水位过低而引发的一系列水安全问题。这一理念既是对以往思维定势上的创新,也是对过往实践探索上的改进,既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也能够平衡各利益攸关方的关切。
坚持辩证思维,综合权衡此项工程的得失利弊。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我们要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还要善于抓住矛盾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一项大的“百年工程”甚至是“千年工程”,跟其它重大项目一样, 得失利弊兼备,这就要求我们站得高、看得远、想得透、做得细,认真分析整体与局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短期需求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权衡好整个工程的得失利弊。
根据征求意见稿显示,功能定位上,鄱阳湖水利枢纽是一项基于生态水文学原理的水利工程。 经多次优化调整,依据湿地生态、水生生态、水环境,以及湖区灌溉、供水、航运等的水位需求,实施调枯不控洪的调度方案,对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弊兼而有之。短期来看,工程施工将占压部分湿地,带来一定生物量损失。将产生废水、废气、噪声等影响。
长期来看,据测算,有利方面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运行后,将通过调整江湖关系,有效缓解枯水问题持续恶化导致的未来情景下湖区水文节律不利演变的趋势,9月到次年3月的湖泊水位过程和水量基本恢复到2003年前水平,湖区水资源承载力提高,其中,9-11月,湖区地表水水质有一定改善,环湖强富水区地下水位得到恢复。恢复后的水文节律,减缓了现状9-11月湖区退水过快的问题,洲滩湿地在9-11月的出露规律接近2003年前的平均水平,有利于鄱阳湖湿地植被生长发育,进而将增加平水年和枯水年情景下湖区越冬候鸟的栖息地面积,延长候鸟对栖息地的有效利用时间。加之工程带来明显的供水、灌溉、航运、渔业、拉动就业等显性和隐性的社会经济价值,总体上来看,明显呈现出利远远大于弊的状态。
坚持法治思维,科学谋划此项工程的推进过程。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 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是确保程序合法的内在要求。 我们要以法治方式建设工程、推动发展、化解矛盾、 维护稳定,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据了解,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中列入的重大工程,是统筹解决鄱阳湖枯水期水安全问题的综合性骨干工程。工程从2009年开始研究,历时13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有关部委牵头组织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方面的专家对十多个专题进行了前期论证。此前也多次依照相关法律和规定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随着工程的推进,还会加强立法,完善制度设计,对鄱阳湖湿地生态、鸟类、 水生动物等的有效保护与管理,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科学规划湖内自然保护区,通过立法对现有保护区进行科学整合,成立统一的管理机构。统筹湖泊管理,形成与枢纽工程协同保护的新机制。
坚持底线思维,有效规避此项工程的潜在风险。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要想真正造福于民,须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防范和化解潜在的突出矛盾。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尊重大自然规律、尊重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坚持落实落细、循序渐进,不急于冒进,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根据征求意见稿显示,此项工程建设开工前,已开展长时间、多轮次、大范围论证和研判。江西省多次组织国内权威院士专家和科研机构,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方面开展详细方案比选,紧密结合“江湖关系”“鄱阳湖水质变化”“候鸟生存环境”“江豚栖息地” 等社会关切,秉承“江湖两利”“流域一体”“调控不控洪”全新理念和思维,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广纳意见,优化调整工程定位、功能。制定了调控期采用体现丰平枯年际变化的调度方案,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的方案, 恢复鄱阳湖水文节律和自然生态的方案,以确保有效规避系统性潜在风险,促进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切实造福湖区人民。
总体上来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是科学合理、尊重规律、顺应民意、利大于弊的,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汇聚力量,进一步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将好事办好,将实事做实,让这个“百年工程”,持续不断的造福于子孙后代。(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张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