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中国旅游日金昌之行启程!

初夏五月,灿若霓裳!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让我们一起传承丝路文明,畅游花城镍都

5月19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赋能乡村振兴 乐游如意甘肃”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甘肃省分会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平凉市崆峒山大景区隆重举行。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我市旅行社、旅游商品企业代表在平凉市参加本次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展示金昌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馥蕾歌香草产品、金铁厨具、特色茶饮等系列商品以及科普研学等系列线路产品广受欢迎,得到参会领导、行业参会人员以及游客的广泛好评。

启动仪式上,锦都国际酒店作为甘肃省2021年度“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获得授牌。

5月19日上午,金昌市2022年“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主碑区广场启动。

副市长田青出席仪式并为文明旅游志愿者代表授旗

启动仪式上,金川机场发布了“金畅行”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措施,多层面、深层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文明旅游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文明旅游倡议,宣传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理念,号召大家共同维护“中国镍都·紫金花城”良好旅游形象。

旅游商品展示

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宣传展示

独具地方特色的秦腔木偶戏和带有丝路风情的歌舞表演、器乐合奏等一系列民俗文化展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文化旅游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泉,近年来,金昌紧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市重大产业来培育,组织实施了“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火星1号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培育推出了“中国镍都·紫金花城”旅游形象品牌,打造了一座现代时尚浪漫,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城市,吸引着众多外来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也让金昌的文化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转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永昌县2022年“5·19中国旅游日”暨“永昌人游永昌”文旅惠民活动也在永昌游客服务中心门前举行启动仪式。

在活动当天,“永昌人游永昌”文旅惠民活动线路发布。

线路一“历史文化感知游”线路: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永昌县游客服务(集散)中心—金川峡水库—金川西村季家湾民俗风情园—花大门石刻—汉明长城(金川西段)—御山圣容寺(圣容寺塔、六体文石刻)—圣容泉—汉明长城(毛卜喇段)—仁合山庄(午餐)—车辘沟石林景区——毛卜喇民俗文化村(民俗展馆)—仁合山庄(晚餐)—毛卜喇“卍”字灯城〖线路看点〗赏水库美景,签“杏”福契约,览汉明长城,看西夏文化,听圣容历史,观圣容唐塔,品永昌小吃,观石蛋地貌,游民俗展馆,逛“卍”字灯城,品红山美酒,吃永昌羊肉,享民俗小曲。线路二(生态康养休闲线):从永昌县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出发,途经南坝祁庄风车大道、云庄寺、永安村羊肚菌研学基地、花果山游客接待中心、西校村花果山彩虹步道、何家湾百年核桃园。 〖线路看点〗赏祁连风光,听“皇城”故事,看养菌基地;尝“三羊开泰(洋芋、羊肉、羊肚菌)”,游花果山基地,赏核桃古树,吃特色烧烤。线路三(民俗研学体验线):从永昌县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出发,途经永昌县博物馆、永昌县文化馆、焦家庄民俗博物馆、红山窑镇窑文化博物馆、制陶体验馆、红山泓酿酒车间、“万里长城·红山窑”民俗展馆、“时代印象”乡村记忆博物馆、毛卜喇“卍”字灯城、毛卜喇民俗文化村。〖线路看点〗听永昌历史,看永昌民俗,赏非遗文化,逛红山广场,吃地方小吃,学手工制陶,品红山美酒,看酿酒技艺,享酒糟汗蒸,吃永昌羊肉,逛“卍”字灯城。线路四(红色文化传承线):从永昌县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出发,途经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八坝阻击战遗址、五坝村苏维埃政府活动地、前进剧团遭遇战遗址、勾家西庄战斗遗址、郭家上磨庄战斗遗址、南沿沟红西路军无名烈士墓、大沽政治部旧址。〖线路热点〗走红军路,听红军史,吃红军饭。

5月19日,金昌市“中国旅游日”精品旅游踩线团体验了“历史文化感知游”线路。

第一站

金川峡水库

金川峡水库位居圣容景区的入口处,因永昌县域内2000多个泉眼汇聚而成的金川河流而得名,是金昌市一级水源保护地,也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这里湖光倒影,风光旖旎,生态优美,魅力无穷!白天鹅、大白鹭、绿头鸭、秋沙鸭在这里择水而栖,嬉戏觅食,尽显美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也时常下榻此地。正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二站

金川西村季家湾民俗风情园

位于城关镇金川西村,紧邻圣容寺、金川峡水库等名胜景点。金川西村村域面积3.12万亩,耕地 1235亩,辖6个村民小组,336户811人。近年来,城关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利用金川西村“山庄田”错落有致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季家湾民俗风情园,绘就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新画卷,修建朱门彩栋、青瓦飞檐的特色农宅15套,将集中居住点变成“景观房”。同时以传统教育典型故事为纽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巧妙融入墙体彩绘,形成一墙一阵地、一墙一风景,引领村民道德精神风向。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农家乐等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模式,全力打造集采摘、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民俗风情园,真正形成“水从村中过,村在庄里建、果在树上挂,人在果下行”的诗意生活。

游客在“六尺巷”拍照打卡

听曲、品美酒、签下“杏”福契约

第三站

花大门石刻

花大门,古丝绸之道的咽喉要道,因夏季百花齐放,被誉为“珍珠林海”的花草滩入口而得名。横卧在这里,形如睡佛山体的陡峭崖壁上,留下了西夏至明朝时期形状大小不同的石窟石刻50余处,相传是西夏名僧高僧的一种“葬式”—悬葬,每个石窟外套刻一尊佛塔,是西夏文化与佛教文化结合的见证。珍贵的石窟石刻历经千年的风雨剥蚀而风韵独存,清晰的佛龛和古朴的浮雕,见证着千年历史的兴衰演变。一崖壁上的“永昌卫正”字样和一佛龛内的西夏文“佛”等字样,是研究西夏石刻艺术和佛教文化的重要资料。

第四站

御山圣容寺

圣容寺南、北两侧的山分别为狮伏山和象山,山顶于唐代早中期建有大小两座七层佛塔,形制如同西安大雁塔和小雁塔,是甘肃唯一保存下的唐代佛塔建筑,弥足珍贵。“大塔”被称为“舍利塔”,为方形七级密屋檐式空心砖塔,塔内墙壁还留存着与敦煌莫高窟相同的壁画,“僧人一千五百人”字样和“圣容寺”榜题;“小塔”为实心塔,双塔雄峙御山山顶,遥遥相对,与北海子公园(前大寺)的北海子塔为一条轴线。同时,在这条丝绸古道上还演绎着相传西王母蟠桃盛会琼浆玉液变成的圣容泉和西汉霍去病,唐宋薛仁贵、杨满堂以及明朝伏羌侯毛忠等大将誓师点将的故事,为这条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长廊增添了几分神秘之感。圣容瑞像位于圣容寺北侧圣容瑞象山脚,依山而立,佛身刻于北魏正光元年,佛首刻于北周闵帝元年,为敦煌石窟壁画中所描绘的“凉州石崖瑞像”。佛首现存永昌县博物馆,为国家二级文物。

第五站

车辘沟石林

车辘沟石林景区北与有“珍珠林海”之称的花草滩相接,西靠月牙湖,南依大泉水库,主要由大车辘沟、小车辘沟和纱帽翅沟石蛋地貌三个景点组成。区域内的石林有的独立成景,有的纵横交错连成一片,如飞禽走兽,又像人间万物,形态各异,争奇竞丽,真可谓鬼斧神工的天然巨作。

游客在景区欢快地跳起了毽子操

第六站

“卍”字灯城

“卍”源自梵文,意为“吉祥之所集”,是“瑞相”“万德吉祥”的标志。据记载,卍字灯诞生于唐朝武则天时期的长安,明朝洪武年流传至北京,被永昌县在北京做生意的民间艺人毛卜喇人绘制图谱带回家乡,落户于这条丝绸古道上的毛卜喇村。千百年来,“卍”字灯辗转各地,目前在外地均已失传,留存于毛卜喇的“卍”字灯俗已成为华夏大地上独一无二的珍宝。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0年亮相上海世博会。为进一步加大其保护传承力度,2021年,争取爱心企业等多方支持,在毛卜喇村建成“卍”字灯城,标志着将这一国家级“非遗”以工程的形式根植于毛卜喇村,必将成为发展永昌乃至甘肃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亮点。

在“卍”字灯城,旅行团游客品红山泓美酒、游览卍字灯城,和当地村民载歌载舞,用永昌传统小戏小曲和旗袍秀装点着美丽的毛卜喇夜晚。

感悟金昌历史文化

享受文明品质旅游

特色旅游精品线路

还将持续发布

敬请关注!

来源:畅游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