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施秉县双井镇:精准对接“桥头堡” 探索产业新路径

图片
施秉县双井镇:
精准对接“桥头堡”  探索产业新路径
潘录门 王崎霏
      近年来,施秉县双井镇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努力将‘桥头堡’政策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充分利用绿色生态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精准对接大湾区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为传承苗绣民族文化,龙塘村积极将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蓝靛药用价值和苗族刺绣调色作用,通过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带动农户创新发展蓝靛种植产业,为带动龙塘村村民增收致富和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翁西村紧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自身特色优势产业,把保证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为目标,打造“芋米之乡”专属品牌,促进大米、魔芋产业协同发展,科学谋划农旅融合,构建农耕文化体验区,力促双井镇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同时扛稳乡村振兴促进粮食安全重任,全力夺取振兴之年产业和粮食双丰收。
       双井村和白岩村充分整合撂荒土地,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小米、辣椒返租倒包到农户手中,实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管护、农户种植分红的方式共同推进小米、辣椒产业发展,调动农户积极性,并通过订单化种植,有效解决了产销问题。“其实‘桥头堡’政策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双井本地小米具有口感好、质量优、价格实惠等特点,今年我们将加强与沿海地区企业合作,让我们的优势产业取得新突破。”双井村党支部书记管启军在宣讲“桥头堡”政策时向群众们解释道。
       截止目前,双井镇特色小米产业种植近1000亩;蓝靛种植100余亩;精品魔芋种植800余亩,辣椒种植400余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编:杨光明
运营:罗永正
编辑:田应龙 胡洁
视觉:龙代澴
邮箱:qdnxwzk@163.com
热线:1508566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