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五年成绩单丨银川公安以初心践行使命 擦亮“塞上枫桥”警务品牌

五年来,银川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聚焦“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公共安全平稳有序、基层基础坚实有力”的工作目标,牢记性质宗旨,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聚力擦亮“塞上枫桥”警务品牌。
01
在严打整治、重点防范坚决履行好维护安全稳定的首要职责上下功夫
银川公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治理防控,强化重点要素管控,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深入排查公共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打造覆盖全市73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护学岗”警务模式,构建由公安民(辅)警为主导,专职保安员为骨干,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的“一警+N”“护学岗”工作新格局。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中,银川校园安全得分81.03,稳居全区首位。
银川公安始终对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态势,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强大攻势和震慑力,不断提升打击效能。5年来,累计挂牌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50余个,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经济等矛盾纠纷排查,探索推行律警联调、警司联调等多元化解方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5万起,化解率达96.8%。
图片
图片
02
在改革创新、精细管理全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
着眼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银川公安牢牢把握“数据赋能基层、科技服务实战”工作主线,着力织密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的治安防控网络,为警务实战提供澎湃动能。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和“两抢”案件均呈两位数下降。2021年10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视频会议,银川作为唯一城市作经验交流。以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主线,创新推动“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大力推进改革和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在全市575个社区(行政村)科学建设警务室(站)347个,与居(村)委会实现同址办公275个,占比80%;派出所警力和社区民警警力分别增长了42.69%和44.4%,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分别占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民警总数46.78%、46.52%,实现了每个警务室(站)配备1名社区民警、1-2名社区辅警的目标。新华街派出所、闽宁派出所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银川区域特点和公安工作实际,在全市创新打造7个“石榴籽”警务室,“民族政策宣讲好、合法权益保障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困难问题解决好、便民举措落实好、平安环境打造好”的“六好”工作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图片
图片
03
在抓队伍、树形象锻造“三能四特别”首府过硬公安铁军上下功夫
银川公安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全市治安民警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整治出警迟缓、处警敷衍、服务不上心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着力纯洁公安治安队伍。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市社区民辅警走千家、进万户,着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2021年全市人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5年来,全市治安部门硕果累累,佳绩频传。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治安管理支队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多名治安民警荣获上级表彰奖励。
图片
图片
撰稿:勉鹏飞
编辑:FRANK
审核:韩 健
图片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