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能胜利!这轮疫情带来的12个启示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全国疫情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好消息鼓舞着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近日来,《经济日报》连续刊发“金视角”评论文章,思考这轮疫情带来的启示。

启示1:

“躺平”必将付出巨大代价

有人说,“动态清零”会严重损害经济,像美国那样马照跑、舞照跳才能恢复疫情以前的繁荣。这是胡扯。经济损失是疫情所致,不是防疫造成。在新冠全球大流行的过去两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这说明,“动态清零”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旦“躺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实践证明,无论从生命维度、时间维度还是利益维度考量,“躺平”都必将付出巨大代价,“动态清零”才是现阶段最好的选择。

启示2:

疫情防控不能丝毫松懈

奥密克戎变异株无症状感染比例高、隐蔽性传播强,传播的代际间隔很短,传播速度快。同时,广泛的新冠疫苗接种形成了有效抵抗力,很多病人感染后没有症状或感受不到症状,仍然在社会上活动,容易造成广泛的传播扩散。因此,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做好发热门诊监测,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同时利用“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把疫情防控关口再向前移一步。

启示3:

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无从谈起

防住疫情,稳住经济,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摇摆和不确定只会导致疫情反弹。国内经济社会出现的暂时问题和困难,恰恰是因为部分地区未能做到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相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让生产生活早日重回正轨。

5月11日,在北京西城区白纸坊街道一处社区核酸采样点,宣武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为小朋友做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启示4: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防控责任要扛在大家肩上,要压紧四方责任,分秒必争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启示5:

“动态清零”是最能有效应对疫情的制胜法宝

“动态清零”符合我国一贯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客观需要。面对隐匿性传播性都明显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在“动态清零”总方针指引下,最大限度遏制了病毒蔓延,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我国抗疫实践一再证明,“动态清零”是最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制胜法宝,一定要牢牢把握,时刻不能松懈。

启示6:

“动态清零”是14亿多人口大国务必守住的防疫底线

新冠病毒十分狡猾,毒株还在不断变异,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是尊重科学、尊重国情、尊重实际的必然选择,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实践证明,疫情防控不是孤立的一项政策,而是一套复杂的运行体系。之所以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核心就在于把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理念贯穿到决策指挥、技术攻关、病患治疗、社会治理的疫情防控全过程。

5月16日,市民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超市内购物。16日起,上海分三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启示7:

“动态清零”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

同疫情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出现的积极信号,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核酸和抗原两种检测手段,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时排查出、管控住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要加强协调,备足备齐疫情防控人力物资,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物资供应,保障好看病就医需求。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

启示8:

防控之要在精准,不能简单化、一刀切

奥密克戎变异株既不是“大号流感”,更不是“天然疫苗”,“躺赢”绝不可能。与此善变复杂的病毒斗争,并不能“一招鲜,吃遍天”,更不能靠“躺平”求共存。只有根据形势变化,精准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启示9: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头脑清醒

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既需要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咬紧牙关,克服畏难情绪、侥幸心理,全力以赴防新增、防扩散、防外溢,切实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5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三才堂水清木华园小区外,快递人员将小区居民订购的物资放置在快递架。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启示10:

筑牢屏障才能打赢攻坚战

和以前的病毒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有些老年重症患者体内持续时间更长,会表现出较重的肺部侵袭性阴影,发展为氧合障碍、呼吸衰竭。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较多,且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新冠病毒和流感有所不同,它能侵犯人体多个系统、多个器官,使原有疾病加重,导致器官衰竭,这样救治难度就会更大,即便经过救治,预后也会比较差。我们要时刻绷紧防疫之弦,避免出现更多重症和病亡,将防疫屏障筑得更牢固更坚实,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启示11:

坚守人民情怀才能获得理解和支持

从严从细落实防控举措,必须坚守人民情怀。大雨倾盆,志愿者抬着帐篷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撑起一把移动的大伞;敲门入户,防疫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检测;隔离酒店,心理咨询师与隔离人员逐一对话开展心理辅导。疫情防控中,各地涌现出一幕幕团结抗疫的温暖画面。坚守人民情怀,才有一系列精细化、人性化的举措,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启示12: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胜利的信心和底气来自科学精准的防控理念和因时因势不断调整的防控措施。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阶段,针对其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我国以变应变,迅速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地正在按照以快制快的思路,向科技要效率,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将社区防控摆在优先位置,筑牢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刻不容缓做到“四应四尽”,阻止疫情的社会面传播……各地的实践证明了这些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有能力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坚持就是胜利,最终的胜利必定是属于每个人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