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意见对新疆县城分类:专业功能县城最多

来源:中国城镇规划君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分类引导五类县城发展,分别是大城市周边县城、专业功能县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人口流失县城。很多人对此不太好理解,城镇规划君就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例,按照以上分类把新疆的所有县城分出具体名单。
一、大城市周边县城
根据2014年《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城市规模的划分标准,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为大城市。目前新疆只有首府乌鲁木齐市一座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因此,“大城市周边县城”类只能算乌鲁木齐市周边的县城。
乌鲁木齐周边县城主要有乌鲁木齐县城(县城位于板房沟镇和水西沟镇中间位置,2006年初乌鲁木齐县政府机关搬迁至板房沟乡办公,县城距离乌鲁木齐建成区23公里)、呼图壁县城(县城为呼图壁镇,县城距离乌鲁木齐市建成区50公里)。
除了县城外,有些具有城市功能的独立市辖区及县级市城区,其性质和功能等同于县城。因此,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建成区距离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建成区66公里)、阜康市城区(距离乌鲁木齐市建成区30公里)、五家渠市城区(距离乌鲁木齐市建成区22公里)。
图片
二、专业功能县城
专业功能县城是指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和专业功能的县城,包括资源、交通、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同时还包括边境县城及口岸县城。
1、资源功能型(能源型)县城包括吉木萨尔县城(准东煤矿、吉北油田)、若羌县城(钾盐矿、石棉矿)、和布克赛尔县城(亚洲最大的氧化铍矿、煤矿)、伊吾县城(淖毛湖煤矿)、拜城县城(煤矿)。
2、文化旅游功能型县城包括特克斯县城(八卦城)、新源县城(那拉提景区)、布尔津县城(喀纳斯景区)、和静县城(巴音布鲁克景区)。
3、边境口岸型县城包括哈巴河县城(阿克土别克口岸)、吉木乃县城(吉木乃口岸)、青河县城(塔克什肯口岸)、福海县城(红山嘴口岸)、察布查尔县城(都拉塔口岸)、乌恰县城(伊尔克斯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巴里坤县城(老爷庙口岸)、塔什库尔干县城(红其拉甫口岸、卡拉苏口岸),另外县级阿拉山口市(阿拉山口口岸)、县级霍尔果斯市(霍尔果斯口岸)。
图片
三、农产品主产区县城
此类县城就是被国家明确为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城,主要有奇台县城(小麦主产区)、昭苏县城(小麦主产区)、叶城县城(核桃主产区)、鄯善县城(吐鲁番葡萄主产区)、裕民县城(中国无刺红花之乡)、泽普县城(泽普县三宝核桃、苹果和红枣)、精河县城(枸杞主产区)、焉耆县城(辣椒主产区)、轮台县城(小白杏主产区)、温宿县城(水稻主产区)、莎车县城(巴旦木主产区)、若羌县城(红枣主产区)、英吉沙县城(英吉沙杏主产区)。
图片
四、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
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是指纳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城,这些县主要是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新疆共有17个县城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是乌什县城、柯坪县城、疏附县城、疏勒县城、和田县城(和田新区)、温泉县城、博湖县城、巩留县城、新源县城、昭苏县城、特克斯县城、尼勒克县城、额敏县城、托里县城、裕民县城。
图片
五、人口流失县城
因为新疆各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并没有公布,因此无法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对比。但官方公开发布各地州人口数据来看,塔城地区人口相比六普是减少的。因此,新疆肯定有极个别县城的人口流失的,具体是那些县城人口流失,则不得而知。
图片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