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情怀、山川大河、小吃江湖……3天2晚玩转贵州这座红色小城!

一个古与红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圣地;一个红与绿交相辉应的山水生态绿地;一个乐与游宜居宜业的乐活聚居宝地。
在鰼国故里·绿洲红城 ——遵义习水,有一座土城古镇。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青杠坡战役、令人难忘的红色记忆、Q弹筋道的苕汤圆......恰逢初夏好时光,你可想和我一起走进土城,听听专属它的故事?
图片
图源/习水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今天,让我们坐上“时光穿梭机”,3天2晚的行程,重温那段红色的峥嵘岁月,收获经典的红色记忆。
图片
红色之眼 摄/何峰
DAY 1/ 三天两夜线路
路线路线:青杠坡战斗遗址文化园——女红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土城古镇
住宿推荐:青瓦房客栈、春阳岗客栈、岁月土城酒店、习部大酒店、月亮台客栈、圣地客栈等
青杠坡战斗遗址文化园
青杠坡战斗遗址文化园位于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距离土城镇3公里。整个景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由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红军烈士陵园、铁血忠魂浮雕、红军医院纪念馆等构成。
图片
摄/胡志刚
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碑高19.35米,碑文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为纪念青杠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
图片
摄/徐昆
园内的红军医院纪念馆,展示了红一方面军,红二、六军团,红四方面军以及甘陕、琼崖等红军医院的从无到有,从劣到优。
图片
还重点展示了龙冈书院、福音医院、青杠坡战地救护等重要场景,折射出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图片
图片
红军医院纪念馆
女红军纪念馆
女红军纪念馆是目前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女红军事迹为题材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楼是一幢修建于清末民初的西式建筑,红军长征一渡赤水期间红三军团司令部土城驻地。
图片
图源/习水县人民政府
该馆利用声光电,以文字、图片、实物、全息剧院、场景体验等展陈方式,展示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10年间中国女红军发展的英勇历程,重现了女红军在长征中的传奇故事,让人不禁感叹。
图片
摄/牟珂
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纪念馆占地面积771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黔北民居式。共九个展厅,采用雕塑、油画、图片、文字、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及其战友率领中央红军3万余人四次飞渡赤水河,摆脱40万敌军围追堵截,实现战略转移的历史画面。
图片
图源/习水县人民政府
四渡赤水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2008年评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2011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
摄/熊洪潘
土城古镇
土城古镇历史悠久,素有“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之美誉。这里有,全国唯一以女红军为主题的女红军纪念馆、国内首个内河航运专题性博物馆贵州航运博物馆、最具土城特色的“十八帮”文化……走进这儿,你会被这厚重的人文历史所折服。
图片
摄/邹洪
漫步极具年代感的黔北特色古镇老街,仿佛陡然进入时光穿梭机,两旁是饱经风霜的房屋。盆栽、灯笼、雕窗、古镇的静谧、闲适一下子烘托出来。
图片
推荐入住:逛累了,吃饱了,一定要在土城古镇的精品民宿里歇一晚,好好睡一觉,感受当地的文化和美食。
岁月土城酒店位于土城镇长征街,交通便利,紧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距千年古镇石板老街、水舞灯光秀观光广场、一渡渡口步行仅需三分钟。(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阁楼曲折回旋,环境舒适宜人,青瓦房客栈便是土城古镇石板街上的绝佳住宿选择。(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春阳岗客栈位于旅游自行车道上,客栈毗邻四渡赤水一渡渡口,紧挨春阳岗酒窖、水舞灯光秀观光广场。如果你喜欢中式风格,那来这儿准没错!(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DAY 2/ 三天两夜路线
路线路线:土河荷塘苗乡——中国丹霞谷景区——飞鸽景区——返程
住宿推荐:隐居乡里·梧桐山精品民宿、丹霞谷酒店、望仙台酒店等
土河荷塘苗乡
第二天的行程从土河村开始。土河村居住着一支古老的民族——红苗,属习水县世居民族。神秘的红苗文化和独特的红苗民居,让土河村成为“中国少数特色村寨”和“贵州最具魅力的民族村”。
图片
摄/牟珂
土河村的夏日格外清凉,漂亮的苗族姑娘在千亩荷塘间漫步,嬉戏游玩,苗乡儿女的热情与荷花相映成趣。来到这里,一定要看一次特色的“红苗斗脚舞”,舞者在芦笙和鼓点伴奏下,举手投足洒脱热情。
图片
摄/牟珂
丹霞谷景区
来到习水,丹霞谷也是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森林、山谷、石壁,低头踏山水,抬眼观丹霞,进是人文,退是静谧,丹霞谷的美绝对让人“上瘾”。
图片
丹霞三岔水漫漫 摄/袁兴中
在大自然的刀削斧劈之下,景区内奇峰异石,貌似神凝、惟妙惟肖,猴血岩、月亮岩、野猪下山 、情侣石 、双老石等形态逼真,让你无限想象。有着“贵州第一石窟”美誉的望仙台石窟,也一定要去瞧瞧。
图片
望仙台石窟 摄/刘廷明
飞鸽景区
飞鸽景区位于习水县东北面大坡乡境内,距县城70公里。这里的日出和云海很漂亮,是好多摄影师出作品的地方。只要你技术好,拍到“森林之光”的几率也很大。
图片
摄/牟珂
入飞鸽古寨门后不久,还有条几公里长的水上公路,从场部至九龙岗共两段。溪水在平顺红砂石上面缓缓流过,车辆便在绿水长流的路面上行驶,夏天让人忍不住停下来赤脚戏水!
图片
摄/牟珂
推荐入住:旅行第二晚,可以选择自然秘境旁的丹霞谷酒店或综艺同款梧桐山精品民宿,体验与入住古镇的不同感觉。
要说贵州民宿哪个是综艺界的“宠儿”,那梧桐山精品民宿一定拥有姓名!独栋的民宿散落在稻田之间,风吹稻浪起,蛙声虫鸣此起彼伏,劳作的村民牵着黄牛走过,远处的民居升起袅袅炊烟,宁静祥和又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美食特产推荐/ 习水三天两夜
苕丝糖、岩蜂蜜、国酱酒、古树红茶、黔北麻羊肉、苕汤圆、猪儿粑、习水豆腐皮、清泉豆花等
苕汤圆是土城当地特色小吃之一,具有典型的黔北地方风味恃色,皮薄Q弹,味道鲜美,让人一口就爱上。
图片
摄/牟珂
习水黔北麻羊肉是出了名的肉质细嫩、膻味小。轻轻咀嚼,醇香入味,不膻不腻,唇齿间透着一股羊肉纯正的香气,直接安逸。
图片
春卷是土城名气响当当的特色美食。手工卷皮包上萝卜丝,萝卜的脆甜清爽搭配卷皮淡淡的咸味,再酌以辣椒蘸水,那口感直叫人欲罢不能。
图片
摄/牟珂
与苕汤圆齐名的苕丝糖,以土城当地天然无污染的糯米、红薯、蔗糖为原料,采用传统生产工艺,经过蒸、煮、打、捶、压等30多道工序制作完成,吃起来香酥可口,久吃不腻。(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岩蜂蜜长在深山老林的悬崖峭壁上,一年只采一次。岩蜂蜜淡香透亮,入口之后有一种天然特有的芬香。(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赤水河旁,自然得提提酒了。酱香突出、优雅细腻、回味悠长,习水国酱酒也是回程必带的特产之一。(点击进入小程序了解详情或预订购买
图片
这座城历久弥新,醉美迷人。
这里不仅有诗和远方,
还有闪耀的红和乡愁的绿。
走遍千山万水,
难忘土城故事。
疫情防控提示
建议入黔的朋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黔后48小时内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提前在微信小程序“贵州健康码”中开展健康申报。
来源:多彩黔行
编审:安轶伦
审签:彭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