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举措”守护养老“钱袋子”

为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守护好辖区老年群体的“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贵南县公安局过马营派出所严格按照县局党委的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防骗宣传“入脑”又“入心”

线上,充分依托辖区近20余个村社平安建设微信群,持续转发藏汉双语版的《贵南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给贵南县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以及各类防范养老诈骗常识,让辖区老年群体及时了解专项行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帮助老年群体准确识别“免费旅游”、“抵房养老”、“保健品治病”等各类惯用的涉老诈骗伎俩,教育引导辖区老年群体进一步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充分运用辖区人员密集区域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提高了辖区居民对于养老防骗专项工作的知晓率,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辖区群众的关注热度和参与热情。线下,派出所五个社区警务队共30余名警力分片包干,深入各自辖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向村社老年群体发放预防诈骗宣传资料,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结合真实案例提醒老年人警惕各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切实提升了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二、拓宽渠道赢声势,防骗宣传“群策”又“群力”

充分依托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待群众量大的有利条件,拓宽养老防骗宣传渠道,将户籍业务办理与防范知识宣传有机结合,过马营派出所户籍民警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过马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充分利用正在开展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核采、签订无枪爆承诺书及行业场所安全监管责任书的有利时机,走村入户,扎实开展养老防骗知识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同时,充分发挥村社组织、网格员、“红枫”义警队等基层基础力量作用,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家庭,突出宣传重点,注重精准宣传,全面宣传涉老诈骗套路,使群众进一步识清、识精养老诈骗的真实面目和惯用伎俩,进一步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三、敲门入户重实效 防骗宣传“到位”又“到家”

针对辖区部分老人不会使用现代通讯设备、因出行不便、不常出门、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导致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了解、不熟知,进而给不法分子制造了一定行骗空间的实际,过马营派出所创新推出养老防骗“敲门行动”,社区全体民辅村警齐上阵,按照从严从紧的工作要求,在全面摸清过马营镇老年人口基数及人员基本信息的情况下,及时成立“敲门入户”5个宣传大队、14个宣传小队,秉持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总要求,以“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的工作思路,逐片、逐村、逐户开展养老防骗知识宣传“敲门行动”。防范宣传每到一户,民警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解答养老诈骗相关问题,结合涉老诈骗典型案例,详细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逐步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过程,叮嘱辖区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不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信息,遇到可疑情况,立即报警,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为使辖区老年群体的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过马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利用走村入户之际,在防骗宣传之余,将印有管区民(辅)警姓名、手机号码的警民联系卡主动发放到辖区老年群体手中,极大方便了老年群体的报警求助、业务咨询等,搭牢搭实了为民服务爱心桥。

四、强化监督重打击,防骗宣传“走深”又“见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局党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自县局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藏汉双语版的有关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告后,过马营派出所迅速行动,组织多方力量通过微信群转发、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围绕14种具体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大范围的问题线索征集活动,呼吁辖区群众积极举报涉老诈骗犯罪问题线索。同时,派出所监督举报电话24小时在线,进一步畅通了辖区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渠道,为专项行动打出战果、打出声威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截至目前,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和大范围地征集问题线索,未发现涉老诈骗违法行为,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