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温蔓延,南方大雨成片 “汛期”的“热闹”就这么来了?

最近“南北气温倒挂”的原因,其实就是北方有阳光撑腰,太阳给力南方阴雨拖后腿,太阳不给力。总之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天气主旋律是不变的阴雨,不过强降雨区域会略有转移,小伙伴们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带好雨具出门。

每年这个时候都想说,南方还是那个南方(雨多),但北方却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北方(比南方冷)。不过大家不要过度联想,最近“南北气温倒挂”的原因,其实就是北方有阳光撑腰,太阳给力南方阴雨拖后腿,太阳不给力。

北方的气温排面来了

记得5月12日左右,北方人还在召唤秋裤返岗,寒凉在线,但是才过了这么几天,北方气温又变换面孔,开启明晃晃晴热暴晒模式,降温高温只在“一瞬间”。

今天一大早许多地方就热力满满,下午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多地,更是你争我抢进入气温“决赛圈”组团逼近或冲上35℃高温线,甚至有地方从上午10点一直延续到傍晚,“30℃+”连轴工作八小时。

常年来看小满节气期间北方高温季开启,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5月下旬,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

其中明天,北京、天津、河北南部和东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36℃,北京平原地区明天最高气温在35℃左右,23-24日最高气温32~33℃。与此同时,今后三四天,最高气温超过30℃的区域不断向东北扩,华北这波入夏基本稳了,东北也将体验夏日炎炎的赶脚,小伙伴们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

南方的“降雨魔咒”未打破

北方短袖回归,但南方长袖依旧加班上岗,归根结底,主要是阴雨天气在拖后腿。

5月下旬,南方这种多雨格局还将继续,西南地区、华南、江南等大部地区降雨日数有7~9天,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城市降雨还将达到10天左右,基本是全勤的状态。而且一个季风低压系统还会输送水汽,助力雨势增强,云南、广西等地一带将出现成片大到暴雨。

总之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天气主旋律是不变的阴雨,不过强降雨区域会略有转移,小伙伴们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带好雨具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