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去一次医院,他都带着几十张社保卡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徐维晨 记者 袁玮)近日,上海虹口微信平台收到一条居民的感谢留言:江湾镇纪念小区的王警官为居民排忧解难,尤其是为老人配药,一次配不到,两次三次想办法为居民配到药。这位王警官全名王国华,是虹口公安分局江湾镇街道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特殊时期,他承担起配药志愿者的工作,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上。截至4月底,王国华为民配药次数已达到700余人次。

图说:王国华。虹口区供图

“王警官,救救我妈妈,她想自杀。”半夜12点,睡眼惺忪的王国华接到一通来自居民的紧急求助热线。这位居民的母亲患有抑郁症,由于家中已经断药,母亲的病情出现反复。挂断电话后,王国华立刻上门,帮助这位居民的母亲缓解情绪,并和其家人沟通解决方法。“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居民的母亲需要服用的精神类药物已经断供几天了。”王国华说,“这样的居民情况是比较危急的,不能等待,需要马上解决。”攥着吃空的药盒,第二天上午王国华就踏上了“寻药之路”,在辗转求问多家医院后,王国华终于在位于徐汇区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配到了这位居民需要的药品,并第一时间开车返回,将药品送到居民的手上。

为什么想到为社区居民配药?王国华说:“居委人手不够,我就来帮忙了。”这样简短的一句话,在王国华看来不仅是责任,更是一种承诺。随着王国华为居民解决困难、辗转配药的事情在社区传播开来,他的“知晓度”更高了,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每日配药量从最初的几份增长到四五十份,每去一次医院,他都要带着几十张医保卡。

在纪念社区,志愿者和下楼做核酸的居民,不时能看到这位社区民警,手上拎着满满当当的药品匆匆而过,有居民拍照发到朋友圈,大家一个接一个点赞。“感谢你的付出,有你在我们居民都很安心!”在王国华的手机上,常常收到不同居民的感谢信息。王国华简单地回应:“人民警察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