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人谈旅游

昆明世博园举办特色活动 供图

5月19日,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云南分会场活动启动,云南旅游人谈旅游、话发展、增信心。

保持韧劲迎接复苏

“文旅企业要坚定信心,锁定疫情防控和市场复苏目标,用好用足纾困帮扶政策,全力恢复生产,努力创新产品,寻找市场新机遇。”“广大导游一定要坚定信心,努力提升专业知识,为游客提供更有深度的‘云南体验’。要充分借力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云南旅游。”2022年“中国旅游日”云南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旅游从业者代表宣读《提振市场促进消费倡议书》,呼吁广大从业人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担当奋斗。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30%,该酒店总经理张启宇对未来保持信心:“我们围绕文化、修心、探秘、野奢四大核心修炼内功,加之酒店地理位置独特,更加受到市场追捧。”

“疫情倒逼文旅行业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必须不等不靠、坚定信心,推进产品升级、业态转型、创新发展。”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进保说,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金孔雀旅游集团聚焦沿线区域文旅资源整合,做好项目布局,争取打造拳头产品。

“东巴谷景区适应市场需求,推出亲子游、户外运动等一系列新产品,从‘五一’假期的情况看,效果比较明显。”丽江市旅游协会会长、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化新说,丽江旅游业正在积极探索,更好地兼顾疫情防控和游客服务。

减压力增活力传暖意

今年以来,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纾困帮扶措施13条、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措施20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7条等措施,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多个方面为文旅行业纾困解难。同时,创新推出2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发放“文旅消费券”和“文旅加油券”促进旅游消费。系列政策措施结合减压力、增活力,向行业传递暖意。

5月18日,今年“中国旅游日”前一天,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旅行社通过包机、专列组织省外游客入滇”“旅游协会和企业赴省外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州市人民政府举办大型节庆活动”“新媒体平台开展营销推广”四个方面发布相应的奖补实施方案。5月19日起,云南在全省各州(市)组织100余项宣传营销、游览体验活动,推出门票减免、发放消费券和加油券等200余项惠民措施,吸引消费者开启美好旅程,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省文旅系统将坚持战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尽快落实落地纾困帮扶和恢复发展政策措施,把政策红利释放到最大化、最优化,让旅游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文旅市场主体,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驱动引领突破

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旅游模式受到较大影响,但本地游、露营、博物馆游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多位旅游人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大家的旅游消费习惯,旅游企业不能以传统的思维应对新的变化,需要加快突破,自我革新。

青青草原寻乐露营地主理人王戟说:“我们的营地建设除了重视功能性外,还计划把很多美学元素融入其中,倡导‘无痕露营’。”

大理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刚介绍,大理旅游集团积极推进“云南人游云南”“大理人游大理”活动,相关产品实现了10多天销售金额突破30万元的成绩。“我们千方百计推动业态创新,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推出《天龙八部》剧本游等产品,西洱河的夜游产品基本一票难求。”

“我们坚信艰难时刻更是创新突破的良机。所以,我们在疫情期间苦练内功,努力提高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水平,注重人才培养。”云南世博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世博园2021年完成了部分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举办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昆明轿子山景区新建的大索道目前已经完成调试,巍山文华书院近期已对外开放,腾冲悠所摩旅营地等新项目将陆续与游客见面。另外,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将围绕中老铁路持续创新旅游线路和活动。

这位负责人说,疫情放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对旅游消费的需求一直都在。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将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需求。

“今年‘中国旅游日’,我们依托田庄内的玫瑰园、荷花园等景点,为新老客人讲述‘云花’的故事。”玉溪七号田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钰婷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玉溪七号田庄虽然面临经营压力,但他们看好农旅融合、本地游的市场前景,加大力度积极创新。七号田庄以打造田园观光、休闲娱乐、特色民俗结合的农旅观光综合体为目标,现在每个月都有全新的主题活动举办。比如今年5月推出的粉色沙滩就吸引了不少游客,6月他们准备开放鹿岛公园,让更多游客体验和动物亲近的感觉。另外,他们还为玉溪本地的幼儿园、小学提供科普实践活动的场地,为亲子家庭提供认识动植物、亲近自然的机会。黄钰婷说:“随着云南省不断出台并落实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措施,我们有更足的信心将创意转化为能落地的活动。”

“政策托举的同时,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文化创造和科技创新的动能一直都在加速积聚,这是旅游业战胜一切困难的可靠力量。企业创新之光正在照耀旅游业前行的道路。”云南省旅游业协会负责人也看到了创新的能量。这位负责人说,文旅企业应努力发现旅行新需求、培育休闲新市场,从业人员应当提升业务素养,提供更加专业、用心的服务。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朱海 姚程程 实习生 马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