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精准施策,倾力扶持头部企业“龙抬头”

本文转自:安徽商报
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稳定、扩大粮食、蔬菜、草莓、龙虾等优势特色产业种植、养殖面积;量身定制政策,重点扶持老乡鸡、洽洽食品、富煌三珍等头部企业;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亿元、带动能力强的“大龙头”企业……合肥正多措并举,努力让更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长为“产业地标”。
龙头响应打造“巢湖大米”品牌
小满时节,合肥乡村,麦浪翻滚、稻田染绿、瓜果飘香。
走进巢湖市槐林镇光明槐祥水稻绿色种植示范区育秧工厂,连片的秧苗青翠欲滴,即将通过机插遍布田野。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安徽光明槐祥工贸公司拥有绿色种植、粮食加工、食品深加工和政策性储备四大主导产业,是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
“去年,我们响应号召,在巢湖一级保护区流转了2000亩农田,建立了水稻绿色种植示范区。同时与周边农户签订协议,发展了2万多亩绿色种植水稻,开启了创建巢湖大米区域公共品牌之路。”安徽光明槐祥工贸公司副总经理朱同贵说,今年公司示范区面积近5000亩,与农户签约面积超过3万亩。
绿色种植体现在哪?效益如何?朱同贵说,该公司选择优质水稻品种,通过机插秧,使用有机肥、灭虫灯等众多举措,既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又提升了稻米品质。
“我们的水稻亩产基本稳定在1200斤左右,收购价比普通稻谷高15%~20%。后期通过低温烘干、适度加工、真空包装、低温贮藏,保持高品质。如今,巢湖大米虽然价格较普通米高30%左右,但依然广受市场好评,还走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市场。”
朱同贵介绍,光明槐祥将与环巢湖农户签订紧密型订单,力争带动10万亩绿色水稻种植。“我们将不断提升稻米品质,加大宣传,加大市场开拓,做响‘巢湖大米’品牌。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很多支持,譬如固定资产建设投资给予了10%补助;在绿色种植上,每亩还有650元的补助。”
示范引领推动产业标准化规模化
合肥地处江淮之间,农业生产优势明显,农产品品种比较齐全,是我国农副产品重要产区。
围绕粮食、蔬菜、草莓、龙虾、水产、生猪、家禽、乳品、茶叶、坚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合肥正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富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示范基地推动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确保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给充足,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夯实基础。
——以水稻、小麦主产区为重点,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粮食发展模式,重点建设一批高质高效示范区,提升粮食亩均效益。
——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草莓等特色果蔬产业,示范推广果蔬绿色栽培模式,加强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建设一批水果标准园和蔬菜标准园。
——以生猪、家禽、奶牛、肉羊为重点,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强化养殖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稳定畜产品产量。
——以稻渔综合种养、池塘标准化养殖、池塘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集装箱养殖、鱼菜共生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为重点,建设一批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池塘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
根据计划,到2025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产量稳定在785万亩、300万吨,优质稻米、专用麦占比达65%以上;蔬菜播种面积总体稳定在138万亩;实现生猪出栏180万头,猪肉产量16万吨;实现虾稻综合种养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实现草莓种植面积25万亩,总产量50万吨;茶园总面积稳定在14万亩左右,茶叶产量7000吨;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5万吨;全市奶牛存栏量突破3万头,奶产量达到20万吨;全市新增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林20万亩。
“我市将以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突出抓好生产、加工、流通、品牌和服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做强产业链,构建具有合肥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合肥鼓励企业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以及品牌产品创建,加快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挖掘传统、风俗等特色文化并融入品牌建设中,促进农产品溢价增值。
到2025年,合肥将培育千亿元产业1个,百亿元产业集群6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6个。
梯次培育扶持农业企业做大做强
农业产业化,需要龙头企业“挑大梁”。历经多年发展,合肥现有洽洽、伊利乳业、燕之坊、卡旺卡、王仁和米线、采蝶轩、海神黄酒、侬安康、青松、乐锦记、光明槐祥、富煌三珍、白帝乳业、芸林生态、立华畜禽等一批龙头企业。
合肥正倾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产业地标”。
根据《合肥市绿色食品及现代种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合肥将重点扶持老乡鸡、洽洽食品、富煌三珍等头部企业,同时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亿元、带动能力强的“大龙头”企业,形成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提高农产品转化率和市场占有率。
“针对重点龙头企业,我市将量身定制政策,在融资、土地、税收、上市、人才等方面,推进资源向企业聚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合肥还将利用现有支持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深化产品加工和强化市场拓展。
《2021年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农业)》明确,对新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择优支持一批新建或改扩建智能农牧渔场(园)等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按不超过当年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补;择优支持一批新建或改扩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按不超过当年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补;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开拓苏浙沪农产品市场,按市场开拓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
“今年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即将出台,会有一些微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合肥力争实现全产业链规模100亿元企业3家以上,50亿元企业5家以上,10亿元企业15家以上。
我市还将全面开展合肥名优农产品“大促销”活动,在全市旅游景点、商业街、美食街、商超、高速服务区、地铁口、公交站以及网络平台,开设销售专区(柜),让合肥名优农产品既“好买”又“卖好”。
围绕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等重点领域,合肥还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大集团、大企业、大公司和大项目,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我们总部在上海,合肥经济体量大,政策资源比较好,地理位置有优势,这些都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原因。我们规划投资16个亿,一期即将开园。”安徽现代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副总经理顾伟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