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绿增景龙泉山,龙泉驿实施储备林15.24万亩

初夏.龙泉山
初夏,小雨。郁郁葱葱的龙泉山烟雨空濛。在山中的一片柏木林里,一场现场会正在进行……国土绿化采伐剩余物如何处置?龙泉驿区森林公园和桃产业管委会及相关街镇、单位负责人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现场研究,商讨处置方案,讨论十分热烈。
“要严格按照规程处理枯枝,不能随意堆放在树下。”“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大家所在的这片柏木林,刚刚完成间伐:林子更加稀疏,留下的一株株柏木树形较好、间距适中,更加透光。林间种下的株株楠木也已经成活,树叶在细雨中闪着透亮的光。
图片
▲病木被间伐
图片
▲残次树木间伐后更有利于树林生长
图片
图片
▲新植楠木加速生长
◄间伐后的林间更加通透
这样的场景,正是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在我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这个项目?龙泉驿区的任务是什么?目前的进展怎么样?记者与龙泉驿区森林公园和桃产业管委会生态事业科科长蓝正勇一起深入龙泉山腹地,在丛林之间寻找龙泉驿路径。
图片
现场示范处置方法
什么是储备林项目?
///
图片
龙泉山美景 摄影:刘斌
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以下简称储备林项目)是四川省、成都市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建设范围包括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和金堂县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区域,建设总规模为56.6万亩。项目于2021年启动,建设和运营管理期30年。
为什么
要实施储备林项目?
///
图片
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摄影:刘斌
实施储备林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战略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将有力推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有效提升“增绿增景”专业化、规模化水平。
龙泉驿区储备林项目建设
有哪些内容?
///
图片
龙泉山的云瀑奇观 摄影:刘斌
蓝正勇介绍,主体项目方面,实施储备林营造15.24万亩,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1.3万亩、现有林改培12.54万亩、中幼林抚育1.42万亩。其中包括建设“园中园”0.8万亩,精品水蜜桃基地1万亩。同时,还包括部分配套项目,即完善和改造提升公园范围内道路、构建林火视频监测系统、新增山坪塘和小型水库库容等。
图片
现场讨论处置规程
建设储备林
龙泉驿干了些什么?
///
图片
增绿增景龙泉山 摄影:唐健
“没有间伐之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站在这片柏木林里,蓝正勇深有感触地说。木材间伐,是龙泉驿区储备林建设迈出的第一步。从今年4月上旬起,龙泉驿区组织专业队伍开始对全区2.3万亩树林进行间伐,并适当补植相应阔叶珍稀树种,进一步提升森林结构。目前,这项工作正稳步开展。
图片
间伐与新种结合,林间更通透
蓝正勇介绍,我区森林区现以柏木、巨桉为主,虽然经过了三十四年的生长,但由于密度过大,木材蓄积量、木材年生长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质量差、效益低,处于有林无材(高品质木材)、有林无景(优美森林景观)状态,急需通过间伐、修枝、补植、施肥等抚育或改培措施提升森林质量,打造森林景观。以该片森林为例,通过对病、死、弱等柏木的间伐,将树木株数控制在了最佳生长状态,有培养前途的树木可以长成大树形成景观。通过补植阔叶乔木,可使林木结构更加合理,形成针叶林与阔叶林混交的林区,更有利于灌木生长和野生动物成长,促进森林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除了林间间伐,现有林改培、中幼林抚育等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主编:白龙祥
副主编:邓晴风
责任编辑:江逸 邓爽
编辑:郑金雨
记者:廖玉蓉
图片:廖玉蓉(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视频、剪辑:彭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