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做优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 强攻二季度

黎川县紧紧围绕“1个首位产业+1个主导产业”的发展要求,通过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等有力举措,推动陶瓷产业、家具产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逆势增长。
在黎川县板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5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企业于去年1月落户黎川县,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不仅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企业今年还准备继续追加二期投资,将企业的上游供应链全部落户在黎川。而让企业坚定了在黎川发展信心的,正是黎川县将家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
图片
江西板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辉:
政府这一块、包括园区这一块,所有的手续、所有的东西全部给我们办好,给我们减少了(成本)最少在一两百万左右。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黎川县围绕推进双一号工程,紧扣“1个首位产业+1个主导产业”的发展要求。针对家具产业发展特点,成立了专门的驻外招商小分队,提供精准服务,主动收集在外家具企业回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企业落户成本。
图片
黎川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陈咏梅:
我们围绕推进双一号工程,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建立了“一条龙”的服务机制,从政策宣讲、办证投产等各方面都实行“一对一”服务,真正让企业带着信心和决心到黎川创业兴业。
图片
江西板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辉:
二期我们准备投入在四千万到五千万(元)左右,购买两条全自动的生产原纸跟浸胶纸的生产线,产值在一个亿左右,每个月销量争取突破一千万。
开工即满弓,过去的一季度,黎川县家具产业共实现销售总额6亿元。此外,黎川县还通过加强政策督导,紧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采取了信贷政策倾斜等措施,重点培育30家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在疫情反复的特殊背景下,助力了一大批企业逆势增长。在江西圣黎家具有限公司的厂区,一批批家具产品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作为重点培育的30家小微企业之一,圣黎家具发展迅速,每月销量都比上月增长5%以上,二季度企业各项生产任务成功实现开门红。
图片
江西圣黎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江德群:
目前的产能情况我们是每个月都在增长,一年我们可以增长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今年就是做规上,争取达到一亿(元)以上。
主导产业在迅速壮大,而作为黎川的首位和传统支柱产业,陶瓷产业也正驶入发展快车道。在当地日用陶瓷领域龙头企业江西九州陶瓷有限公司,企业不久前依托科技创新,在陶瓷电磁传导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投产后将帮助企业产品迈向中高端。但由于缺少资金,无法扩大产能,了解企业诉求后,当地挂点企业的驻企小分队迅速协调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产品论证,及时为企业解决融资缺口8000多万元,为企业增产解了燃眉之急。
图片
江西九州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俊生:
我们利用这笔资金(将)建成一个电磁感应(产品)的生产基地,把电磁感应的电饭锅、电水壶、电炖锅一举推向市场,这个投产以后整个(企业)产值可以翻番,可以达到五个亿以上的规模。
主导产业异军突起,首位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一季度黎川县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2.5亿元,同比增长26%,为二季度经济强攻战、实现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
出品|抚州市广播电视台
来源|本台记者 王煜 黎川融媒体中心李刚
编辑|潘若男 编审|李敏
监制|汤丽娜
帮忙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