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引领 亮出天河教育新名片

图片
华阳小学精彩活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杨睿
图/学校提供
【广州华阳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2018年,广州华阳教育集团成立,由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牵头组建,有侨乐小学、石牌小学、珠村小学、奥体东小学四个成员校。集团依托华阳小学生本教育品牌优势,以“多元发展、优质均衡”为理念,以“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为目标,以“名校+”集团化办学方式,探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我们要追就追科技星!”近日,华阳小学一群“探索娃”在卫星气象专家的引导下,大声宣读“追星”誓言。这是一场由集团成立的少年科学院举办的常态化科普讲座,每月至少有一名大咖进校分享。集团成立以来,依托华阳的生本教育品牌优势,推出少年科学院、生本研究院、教育年会等特色项目,亮出天河教育新名片。
以生为本
核心教育理念引领
“华阳多年来追求的育人理念就是生本教育,我们充分相信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华阳教育集团理事长、华阳小学校长周洁介绍,集团成立后,各校都达成了“生本教育”理念共识。
作为集团核心校,华阳小学是全国生本教育改革的先锋学校,生本教育理念“俘获”广大家长的心。经过二十多年实践探索,华阳小学在实现国家基础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基础上,构建了以“向着太阳,自立远行”为核心的“自立课程”,为学生打造七彩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华阳还将“低负高质”作为目标,成立绿色作业班级,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落实“双减”。
近年来,集团以“两院一研”(少年科学院、生本研究院)为抓手,落实“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育理念,让生命呈现万千可能。“少科院的成立正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满足其多样化的成长需求。”周洁表示,少科院每月一次院士专家科普讲座、每月一次科学实践活动、每月一期科学节目为学生搭建起广阔的追梦舞台。
“学校的环境让我萌发了科学创造的梦想。”2020年,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观看了天问一号的发射盛况后,华阳小学的钟同学在科技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半年研究设计出“火星人采石仿生机器人”。
生本研究院则致力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帮助其探索符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规律。周洁指出,研究院以“一站一研”的方式推动生本研究,不仅常态派出专家、导师为教师解决教学困惑,还会定期聚焦主题,开展深度研究。
共建共享
打造多彩教育品牌
在华阳小学的带领下,集团以“三支队伍”的建设为切入口,以“四个提升”为评价导向,成立协同发展中心、课程研发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及集团行政服务中心,使各学校不断向“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迈进。
“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是集团的梦想!”周洁表示,生本不仅是一种教育哲学,更是一种实践智慧。集团将华阳小学特色以“生本教育年会”等形式示范辐射,通过“生本”“团队”“研究”“创新”,让所有学校凝聚一起;以学术沙龙、大师引领、班主任工作坊、“华阳杯”课堂教学大赛、班级文化建设等系列活动,让“共建、共研、共享”成为集团发展的主旋律。
此外,华阳小学不断将管理、教学人才输送进各成员校。奥体东小学校长刘莎曾是华阳副校长,她在办学过程中深度诠释对华阳教育理念的理解。“建立阅读漂流吧、实施主题教育月、开设艺术选修课……奥体东小学回归教育的本真,尊重教育规律,顺应孩子的需要,给予孩子们充分的自主权。”
让每一所学校成为好学校,并不意味着将它们都打造成华阳小学的复制品。“集团化办学,要尊重各校的办学历史和品牌特色。”周洁说。华阳小学的“生本教育”、侨乐小学的“巧乐教育”、石牌小学的“无墙德育”、珠村小学的“乞巧”特色课程以及奥体东小学的“高原上再建高峰”……华阳教育集团已走出一条“和而不同”的品牌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