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阅读来到宁波,这里是河与海的交会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山如碧浪翻江去,水似青天照眼明。唤取仙人来住此,莫教辛苦上层城。”王安石笔下的姚江,约占浙江省宁波市陆域面积的三分之一,也是浙东运河的重要河段之一。5月22日,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在宁波图书馆举行,这也标志着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抵达宁波。

大运河(宁波段)位于中国大运河最南端,是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活动举办前,大运河阅读推广人周东旭带领读者一起到宁波西坝古渡、月湖水则碑、三江口,畅游大运河(宁波段)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景观。

当行走在宁波三江口沿岸时,周东旭介绍,宁波三江口是大运河与海上丝路的一个节点,古代凡是运河的船到了宁波三江口码头,需要换海船;从海上过来的船,在三江口经过一系列程序,如果要去北京,也需要换运河的船。三江口,从古到今都是一个非常热闹的港湾。

本次活动分为“接力大运河”“阅读大运河”和“行走大运河”三个环节。活动在天一朗读团带来的诗篇《啊,大运河》中拉开,朗朗童声唤起了大家阅读运河、了解运河、保护运河的热情。

天一朗读团带来诗篇《啊,大运河》朗诵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为活动做主题发言,他回顾了大运河的历史地位,讲述了大运河宁波段的故事,总结了宁波图书馆传承和弘扬文化、促进全民阅读的系列举措,“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将继续培育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调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

宁波市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在现场展示并介绍了宁波站阅读大运河长卷。长卷撷取大运河流经“阳明故里、文献名邦”的山川地貌为背景,以“青绿山水”技法展示大运河(宁波段)沿岸的绿水青山风景。

宁波市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左)现场展示宁波站阅读大运河长卷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4月22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启动以来,已在嘉兴、苏州、邯郸、宿州、湖州、淮安、宿迁完成接力;接下来将在天津、沧州、绍兴等地陆续举办。(宁波图书馆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