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C提接办亚洲杯七条件 最好是参赛协会主办

笔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为尽快选择2023年亚洲杯赛新的主办地,亚足联已经在上个周末下发了征求主办函件。

对于接办的会员协会,亚足联明确提出:最好是已经获得2023年亚洲杯参赛资格或者即将获得参赛资格的会员协会。同时,对提出申办的会员协会,亚足联提出了具体七个要求。

在2023年亚洲杯赛被迫从中国易地之后,亚足联于5月18日召开的第32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由亚足联执委会取代全体代表大会来选择新的主办地,这主要是为加快主办地的选择进程。

在这个动议投票通过之后,亚足联便加快了工作进程。在上周末,亚足联已经向下属会员协会发去函件,征求新的主办地。

在这份函件中,亚足联明确表示,希望接办的会员协会最好是已经获得亚洲杯入场券或即将获得入场券的。

这也很容易理解,因为作为主办地,肯定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如果是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会员协会,意味着决赛阶段比赛将会有第25支参赛队。让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24支球队中任何一支球队退出,都是件难以取舍的事情。

当然,由于目前仅有13队拿到了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另外11支球队将在6月8日至14日的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中产生,虽然可以只产生10支球队,但这意味着需要修改预选赛出线规则。这又将引发连锁反应。所以,亚足联提出最好是获得入场券的会员协会来承办,可以避免诸多新的麻烦。

亚足联对申办的会员协会提出了七个具体的条件:

至少拥有五座可以容纳2万名观众的体育场;

承办开幕式与冠亚军决赛的球场则需要至少可以容纳4万名观众;

每个小组至少配备两个训练场地,以满足4支球队的训练需要;

符合国际标准的五角星或四星级酒店若干;

确保自由旅行以及国际间航班的自由出入;

不同城市之间距离超过200公里的,需要有国内航班作为保障;

确保观众观看比赛的安全以及保卫的具体方案。

据悉,亚足联在下发征办函件之后,要求有意承办的会员协会在一周之内做出回复,致函亚足联竞赛部表达申办意向。

同时,为确保这届亚洲杯赛能够在2023年顺利进行,在东亚大区没有会员协会申办的情况下,亚足联或许被迫选择西亚大区,而原定的比赛时间即2023年6、7月间在西亚承办显然不合适,因此,亚足联在降级承办要求的同时,还明确提出:有意申办的会员协会需要在申办报告中明确具体的主办时间,可以是2023年的1月份进行,即像2011年、2015年以及2019年前三届亚洲杯赛那样;也可以是继续在2023年6、7月间进行。而亚足联届时也将对原本安排在2023年1月份进行的第六届U23亚洲杯赛的时间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