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自信话前景芈峤

说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产业“四地”建设,青海全省上下都深有体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资源特征,亲自为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的重大战略。
5月22日,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预备会议等待区,党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文长太和其他党代表谈论起自己家乡的变化,喜悦流露在脸上:“随着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我们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牛羊养殖既绿色又科学,使得牛羊肉品质越来越好。现在外地的老板直接上门来收购,价钱给得高还方便。看着家门口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鼓起的腰包,百姓心里有滋有味。”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是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辐射带动县,近年来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党代表、贵南县委书记宁发贵在党代会预备会议结束后激动地说:“明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开幕,全县人民非常期待,会议将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我们要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奋斗姿态答好新的时代考卷。”
青海扎扎实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四地”,有力促进了区域特色化发展。党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委书记索南多介绍久治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我们依托年保玉则的旅游知名度和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打卡式’高原康养、‘沉浸式’民俗体验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旅游乡村、体验乡村,新型经济主体提点扩面,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久治县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为谱写现代化青海篇章贡献久治力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预备会后,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远回到房间,整理着自己对高质量发展的心得体会,希望能与更多代表探讨、交流:“作为科研人员,我对此次党代会充满期待。近年来,西部矿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四地’建设,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在盐湖产业方面,应用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希望借参加此次盛会的契机,认真学习未来五年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蓝图,走实西部矿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青海日报》(2022年05月23日 第9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刊·青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