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幽灵球到三度易主!12年的一头一尾,米兰重尝意甲冠军的甜蜜

等了11年,经历了21世纪的最低谷,AC米兰在马尔蒂尼、皮奥利和伊布的带领下,重新站上了意甲最高领奖台。球队有进入职业生涯尾声的老人,也有被豪门放走的弃将,甚至还有曾经送快递的小哥。不过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12年的轮回后,再一次让红黑成为意甲的王者之色。

“来时王者去时仙,香槟雪茄大奉先!”当伊布举着冠军香槟开启夺冠庆典,会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幸福。

2011年年初小罗告别球队返回巴西,在伟大的兹拉坦带领下,AC米兰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赢下2010-11赛季的意甲冠军。

不曾想随后的10年,成为了球队的低谷期,球队老板三度易主,终于在马尔蒂尼和伊布的归来后走上复兴路。

01. 幽灵球抢走冠军:不曾想竟是10年的低谷

2011年年初送走小罗,夏天又告别皮尔洛,不过球队依旧有着很不错的战斗力。2011-12赛季的AC米兰,距离蝉联意甲冠军一度是那么近。

联赛的第25轮面对尤文图斯,红黑军团本该取得2-0的领先。结果蒙塔里的进球被布冯从球门里捞了出来,却被裁判不可思议地示意比赛继续进行。

要知道边裁的观察位置是极好的,却将如此明显的进球忽视,真的很难用“能力”两字来解释。

结果比赛的第83分钟,马特里的进球让尤文死里逃生,拿到一场1比1的平局。痛失两分的AC米兰士气受挫,最终在那年联赛中仅仅落后尤文2分,屈居亚军。

02. 两大核心远走巴黎:进入加利亚尼的自行车时代

比起糟糕的黑哨,更让球迷心痛的是随后的那个夏天,因为贝卢斯科尼的财政出现问题,球队在7月卖掉了刚刚完成续约的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以及头号球星兹拉坦-伊布拉西莫维奇。

失去了一前一后两大支柱球员,从主帅阿莱格里到球迷都有些措手不及。卖血换钱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阿奎拉尼精准控制24.5场不买断,也成为了一个笑话。从这一刻起,红黑军团进入到加利亚尼骑着自行车淘豪门泔水的免签时代。

03. 欧冠绝唱+联赛第8:功勋老将轮番坐上主帅位

2013-14赛季的中段,阿莱格里的下课让球队积重难返。西多夫接手后,球队欧冠16强出局,不曾想成为了埃利奥特基金接手球队之前,红黑军团最后一次的欧冠绝唱。

当赛季结束时,名列意甲第8的米兰,失去了欧战资格。西多夫下课,因扎吉接任,球队的动荡难以止住。

04. 5年首冠+老板易主:以为是复兴,却被虚晃一枪

2014-15赛季,AC米兰来到21世纪的最低谷,联赛排名第10的结果,煎熬着每一个深爱球队的球迷。

好在2016年初的意大利超级杯上,球队在多哈贾西姆本哈马德球场的120分钟鏖战中1-1逼平尤文图斯,随后点球大战4-3获胜。

5年来球队第一座冠军奖杯喜悦过后,同年8月,中欧体育以7.4亿欧元收购球队99.93%的股份,2017年4月,李勇鸿为代表的中资集团正式入主球队。

不过事情远没有预想中来得顺利,在李哥大手笔投入下,球队的战绩却没有好转。2017-18赛季只踢了14轮,AC米兰已经落后榜首球队那不勒斯18个积分。

蒙特拉下课带来加图索的回归,在他的执教下,球队一度强势反弹拿到联赛第6和欧联杯资格,再一次回归欧战赛场。

05. 埃利奥特对冲基金接管球队:与欧冠资格相差了1分

2018年7月,埃利奥特对冲基金从债主变成老板,李哥的离去意味着球队迎来第3个老板。

夏窗签下前锋伊瓜因和中卫卡尔达拉,冬窗又豪掷7000万欧元购入当红神锋皮亚特克和中场新星帕奎塔,球队似乎走到了正确的路上。

尽管在2018-19赛季意甲开局前5轮仅仅只有1胜,同时欧联杯也早早出局,不过深处危机中的加图索却在冬歇期后带着球队强势反弹。

联赛最后的4连胜,让AC米兰距离前四这么近那么远,仅仅1分的差距无缘黄金万两的欧冠舞台,加图索黯然离开。

06. 2019年夏天成转折点:马尔蒂尼正式归来

2019年的夏天,是过去10年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马尔蒂尼正式归来,成为球队的技术总监,开启了复兴的路。

要知道在2018-19赛季,球队的稿子总额高达1.42亿欧元,最终的战绩仅仅为联赛第5。不过在马尔蒂尼接手之后,3年来球队的工资已经降低到2021-22赛季的0.82亿欧元,节省成本43%的同时,战斗力却迎来飙升(尽管米兰体育报的数字是总工资支出1亿欧元,却依旧是前4球队中最低的)。

坚定放走索要高薪的球员,结合慧眼如炬的引援眼光,马尔蒂尼让球队变了样。

从发掘出特奥、托莫里、卡卢卢、莱奥、迈尼昂和梅西亚斯,到带来老将伊布和吉鲁,AC,米兰近3年来的每一笔引援,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甚至在选择教练的眼光上,都是让人称道。斯蒂法诺-皮奥利在来到红黑军团前从没拿过冠军,却被证明是复兴路上的最佳选择。

07. 从120周年队庆遭遇0-5:到复赛后狂揽30分的同期第一

接手球队2个月后,皮奥利的球队在队史120周年庆的当口,被亚特兰大送上一场0-5的惨败。这也是球队21年来最惨痛的败仗,不曾想却成为强势反弹的开始。

原本一度跌落到联赛第10的AC米兰,在疫情复赛后的12场比赛中取得9胜3平的不败战绩。豪取30个积分,成为同期意甲第一。

凭借着这一波28年来最长的单赛季不败纪录,球队也在联赛收官时杀回前6,拿到欧联杯资格。

08. 8连胜开局+24场不败:时隔7年重返欧冠

2020-21赛季,AC米兰的阵容逐渐捏成了型。开局各项赛事8连胜,意甲前10轮8胜2平,跨赛季27场不败!

拿到半程冠军,一度领跑意甲的他们,却出现了后继乏力的问题。联赛第33轮,0-3不敌拉齐奥,AC米兰甚至一度跌落到积分榜第5。

背水一战的红黑将士们,打出了高水准。意甲第35轮客场3-0完胜尤文图斯,强势控制中场的AC米兰让C罗完全找不到发力的机会,最终以联赛第二、通杀意甲19队的方式,时隔7年后重返欧冠。

09. 送走叛将却实力更强:你必须信服马尔蒂尼的眼光

去年夏天,当球队续约多纳鲁马和恰尔汗奥卢失败时,相信无数的红黑拥趸是有些失望,甚至绝望的。

原本以为是复兴的中断,不曾想却迎来了更高潮。买断托莫里和降价买断托纳利,同时引进迈尼昂取代意大利国门,租借迪亚斯和买来梅西亚斯替代转投国米的叛徒,锋线上又用100万欧元买下吉鲁,事后看这些操作,唯有赞美马尔蒂尼的神奇。

联赛前12轮10胜2平豪取32分,创造意甲三分制以来的队史最佳开局。尽管有过状态不稳,被国米在积分榜反超的时刻,却依旧一步一个脚印回到榜首。

转折点来自2月的米兰德比,当时球队多赛一场落后国米4分,好在吉鲁3分钟内打入2球,成为球队逆转获胜的功臣,也一举逆转了整个赛季的走势。

2020年时,伊布那句“如果赛季初就请回我,AC米兰现在将会争冠”,一度被球迷当作笑谈。

不过2022年,尽管伊布不再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却依旧是不容忽视的领袖。 他与另外一名老将吉鲁一起,撑起了米兰的锋线,也让年轻的莱奥获得更多突然前插得分的机会。

主场2-0击败亚特兰大是极为关键的胜利,也奠定了最终夺冠的基础。从2019年岁末的0-5,到这一场的2球完胜,2年半的时间,球队做到了脱胎换骨,冠军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结束语:

等了11年,经历了21世纪的最低谷,AC米兰在马尔蒂尼、皮奥利和伊布的带领下,重新站上了意甲最高领奖台。

球队有进入职业生涯尾声的老人,也有被豪门放走的弃将,甚至还有曾经送快递的小哥。不过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12年的轮回后,再一次让红黑成为意甲的王者之色。

今年夏天,球队将会迎来新世纪的第4个老板。相信只要马尔蒂尼还是球队的话事人,未来就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