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河南)年度最美书店授牌仪式明日举行

5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河南)年度最美书店授牌仪式将在郑州举行。授牌仪式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届时,将为郑州购书中心授牌“年度最美书店”。
图片
郑州购书中心
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全国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殊荣,其中,我省郑州市新华书店的郑州购书中心上榜。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的46家书店,既有新华等国有书店品牌,也有民营书店品牌;既有综合性的大型书城,也有小而精的特色书店。“年度最美书店”的“美”,是展现实体书店红色传承之美、全民阅读之美、责任担当之美、业态创新之美、融合发展之美、环境设计之美,反映了实体书店近年来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在逆境中不怕困难、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郑州市新华书店隶属于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成立于1949年12月。1999年2月,位于郑州市西太康路19号的郑州购书中心正式建成开业,改变了当时郑州没有大型书店的局面。矗立商圈23年,郑州购书中心已是河南省经营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备的一站式综合性文化消费场所:陈列图书30万种,设有精品、法律、旅游地理、科普、音乐、美术等专业书馆,开设“知式生活馆”“读者俱乐部”等文化生活体验馆,满足读者多元化、多维度的文化生活服务需求。
图片
新华书店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社会价值的创造者,近年来,郑州市新华书店不断强化“美好生活入口”的定位,深入挖掘郑州的根与魂,融入地域文化基因,以“山河祖国 文化郑州”为设计理念,融入艺术空间、生活美学、人文科学和郑州传统特色文化等价值元素,重塑沉浸式“悦”读体验空间。
图片
新华书店入口
走进郑州购书中心,地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楼进口处,“行走书店遇见最美郑州”形象墙上,二七塔、中原福塔、玉米楼等标志性建筑的剪影点缀其中,展示着现代郑州的时尚魅力;收银台处,以黄河和嵩山为流线进行设计展示;立柱上的文化元素更是独特而别致,“中国”名称最早的起源、最古老的土地、最早的现代人、最早的村落、最早的城池、最早的王都等郑州文化标签,融入商都文化、嵩山文化、裴李岗文化、天地之中等文化概念;二楼扶梯处,嵩山文化墙上,又将嵩山文化和黄河文化巧妙融入。随处可见的省会画家美术作品,让读者在艺术欣赏中感受厚重的郑州文化。六楼打造的“知式艺术馆”文化空间,一系列主题展览以触达感官、直击人心的方式与读者产生情感连接,激发市民阅读兴趣。
图片
王立群在郑州购书中心参加活动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郑州购书中心近年来先后邀请王立群、陈磊、卢思浩、马伯庸、王士祥、大冰等文化名人来郑与读者面对面,定期举办“读者联谊会”、“新华精讲堂”、“繁星读书会”、“3D电影赏析会”等公益阅读活动,开展文化交流和阅读分享活动400余场,直接参加活动的市民近10万人次。自2020年起,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月活动”,联合国内30多家知名出版社优选精品出版物,通过发放打折购书券,开展图书优惠展销等活动,累计让利于民50余万元,为建设书香河南、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了力量。
本次授牌仪式还将设立安阳分会场,为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微光书苑”创始人李翠利颁发“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证书,并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进行阅读分享。
图片
微光书苑内,李翠利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书籍
42岁的李翠利坚守乡村阅读14年,以无节假日、不要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证件的零门槛模式,推广乡村阅读,建设乡村文化。年均举办各类乡村阅读活动40余场次,发展零门槛微光书苑合作店20余家,带动基层阅读推广志愿者百余人,累计服务父老乡亲40余万人次。
她以亲身实践和探索总结出48字乡村阅读推广法:“提供阅读便利、配套奖励措施,营造阅读氛围、开展阅读活动,养成阅读习惯、培养志愿人才,拓展提升赋能,服务时代发展”,为建设完善农家书屋、搭建农村精神文明家园提供有益借鉴。个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来源 河南青年时报·东风新闻
记者 魏文杰
编辑 张磊
校对 夏寒
审核 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