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贵州:赓续红色血脉 谱多彩贵州新篇章

5月2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多彩贵州新篇章》。

报道说,贵州是长征时红军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湘鄂渝黔、左右江革命老区覆盖贵州43个县(市、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广大干部群众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团结奋斗,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央视《走进老区看新貌》贵州篇

引发老区干群热烈反响

5月22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贵州篇《赓续红色血脉 谱多彩贵州新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特别节目把镜头对准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的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聚焦老区集中攻坚,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取得的新变化和新成就,见证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幅幅温暖的画面,一个个幸福的场景,一张张真实的笑脸……追寻红色足迹,感受时代新貌。当天的节目,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扣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保持“干”的激情、展现“新”的风貌,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看到代表着国内同行业最高水平的贵州钢绳产品出现在《牵引“大国重器”的“贵州绳”》篇章中,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刘廷均倍感自豪和振奋。

“贵州钢绳传承遵义会议精神,乘着发展的东风,公司员工奋力拼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一大批高难度产品填补了我国线材制品行业空白,工艺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用在国家重要领域、重要桥梁、大型体育场馆上,成为助推大国重器、重要工程建设的‘重器’。”刘廷均告诉记者,放眼全球钢绳同行,贵州钢绳仍任重道远。接下来,将突出专、精、特竞争优势,瞄准高精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生产,更高、更精地打造“千亿大国重器”和“超级工程”的“巨龙钢绳”。

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老区教育水平得以不断提升。看到《走进老区看新貌》贵州篇中榕江县污讲小学学生曾经艰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现在搬迁后学生们在古州三小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画面,榕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廷超感慨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近年来,榕江2.53万人搬出大山,榕江县新改扩建三中、四中、三小等72所中小学校和67所幼儿园。”

胡廷超说,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让搬迁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榕江县将按照“全县教育一盘棋,全县学校一家亲,全县教师一条心”的教育发展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校配套基础设施,加强交通、住宿、管育等方面的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助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推动榕江的教育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看到电视画面出现欢庆农耕节的群众活动,和进入丰产期的千亩青柠,望谟县蔗香镇党委书记唐明祥说,曾经红八军一纵队渡江休整的蔗香早已大变样,芒果、柠檬、火龙果等产业百花齐放。自2018年蔗香发展种植青柠檬以来,目前已扩种至4600余亩,因高品质受到市场青睐,成为品牌饮品的入库产品。2021年,丰产面积达1600余亩,采收鲜果600余吨,产值500余万元。

“产业是基础,旅游是灵魂,蔗香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要紧紧围绕‘旅游+’进行谋划。”唐明祥说,将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围绕产业现代化整合资源,努力把蔗香建设成一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布依山水港城。

产业振兴让乡村富裕,红色老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电视里出现熟悉的画面,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龙芬说,近年来,花茂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村庄作为景区打造,把乡愁作为文化留下,生态田园综合体、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古法造纸特色商品馆等新业态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已然呈现在人们眼前。下一步,花茂村将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和加快制定多规合一的花茂村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完善避暑旅游、康体养生旅游、民俗文化旅游、农旅文体验等业态布局,强化周边景点协作,形成互为客源、互为市场、互动发展良好局面。

央视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贵州篇关注了家乡,让花茂村村民母光玫很兴奋:“这几年家乡发展很快,我也回乡发展自己的事业,陪在家人身边。”从2015年起,花茂村逐渐响亮起来的文旅品牌,让村里许多年轻人看到了发展机会,如今,花茂村原来在外务工的2000余劳动力基本上都回乡创业就业。

精神火炬永不灭,红色江山代代传。在波澜壮阔的时代里,贵州儿女一次次续写传奇,实现历史性跨越;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征程中,贵州儿女将踔厉笃行,勇闯新路,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