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重现!华夏幸福继续运营河北队,廊坊给予政策支持

图片
记者陈永报道好消息终于来了!困扰河北足球俱乐部已久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日前,河北足球俱乐部投资方华夏幸福集团主要领导和廊坊市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按照计划,华夏幸福集团将继续运营河北足球俱乐部,廊坊市方面会在政策等多个层面给予支持,双方以及河北省相关方面将全面合作,确保俱乐部健康发展。
河北足球俱乐部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中期,在意识到高投入难以为继之后,河北足球俱乐部开始了收缩,通过削减高薪外援、转出超高薪球员等措施压缩开支,为随后可能发生的危机做好充分准备。
应该说,河北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华夏幸福集团有先见之明,遗憾的是,他们看到了趋势,但集团自身遇到困难让河北足球俱乐部也逐渐陷入了困境。
图片
四年以来,河北足球俱乐部的支出不断缩减,从此前的一二十亿逐渐下降到十亿以内,然后又下降到三亿以内,去年再次下降到两亿以内,目前的情况是,可能只需要几千万,河北足球俱乐部便可以稳定下来。
随着2020年下半年集团流动性趋紧,2020年年底到2021年年初,河北足球俱乐部开始谋求股权改革,2021年4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职业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专题调度会”,针对河北足球俱乐部经营困境进行了明确指示,要求廊坊市政府出台俱乐部的改革方案,包括引入国有资本参与俱乐部经营,鼓励企业继续投资,推动股权混改,推动青训建设和基地建设等。随后,具体的方案开始出台。
遗憾的是,虽然股改方向乃至方案已经明确,但股改进程却出现了问题,期间工作组的进驻也没有实质性地解决股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河北队在2021年10月26日一度“停工”,好在球队正常参加了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让人欣慰的是,在此之前,河北队在连续出售了多名重量级球员的情况下杀入争冠组,已经提前保级成功,而在2020年,河北队就已经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杀入争冠组。困境中两次杀入争冠组,河北队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也感动了中国足球圈。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股改困境绝非河北所独有,此前股改完成的俱乐部以及正在进行股改的俱乐部大都出现了困境,这是多个层面的原因所导致的,此处不再赘述。
股改无法推动,对于河北足球俱乐部而言只有两个选择:其一,集团继续坚持运营俱乐部;其二,解散俱乐部。华夏幸福方面并不愿意选择第二个选项。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股改无法继续推动,但河北省及廊坊市方面也并非彻底不管足球了,近日,华夏幸福主要领导和廊坊市主要领导就俱乐部发展达成了一致的意向:廊坊市方面将给予华夏幸福或者河北足球俱乐部以政策等层面的支持,至于俱乐部的运作,仍旧由华夏幸福集团独立完成。
在中国职业联赛股改出现全面困境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方案其实也是不错的,至少未来河北足球俱乐部怎么活有了明确的方向,华夏幸福集团的坚持和情怀,让人钦佩。
图片
那么,河北足球俱乐部未来会何去何从呢?从整体上来看,生存方面显然迎来了机遇,确定了俱乐部的发展方向,其他问题便不是核心问题,尤其是目前河北足球俱乐部精兵简政之后投入大幅度降低,大大减轻了俱乐部运营对集团的压力,如果河北省和廊坊市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能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相信河北队在今年还是有很大机会完成保级,甚至于取得更好的成绩。如果在未来几年能够保持住这种稳定的状态,俱乐部实现长期发展是很有希望的。
但所有人必须要面对的客观事实是:河北队今年的保级压力非常大。2022赛季仅从各队现有阵容来看,河北队自然就是降级的第一大热门,原因简单:中超靠外援,但河北队没有外援;还有就是河北队的球员普遍太年轻了,虽然也有一些职业联赛的经历,但距离成熟球员还有一定的距离。
由此,河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毫无疑问是机遇和风险并存,其中燃眉之急的便是球队的保级问题,在这个层面上,一个优秀的教练带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小伙子究竟能给我们什么样的答案,值得期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