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陇南:境内生态环境优化 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水平逐年攀升

图片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我省是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赋予了我省生态类型多样、格局分明的生态环境特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多姿多彩的生态甘肃,更加美丽,迈上了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几年,以白水江国家级保护区为半径,我省持续推进辐射周边多个缓冲区的见缝插绿工程,通过改用清洁能源等措施,不仅让周边群众有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还使得境内生态环境优化,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水平逐年攀升。目前,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境内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达到2253种,生物多样性占全省物种多样性的 61.89%。
图片
前不久,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整理今年第一季度红外相机时,发现了野生大熊猫圈地求偶的画面。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图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分局白马河保护站副站长 班文琴:大熊猫倒立是为了让分泌物到达更高的位置,随着空气的流动,气味就会飘得更远,而树皮可以将大熊猫的分泌物保留的更久,大熊猫通过将自身的分泌物渗入树皮,以做标记来留下求偶的信息。
陇南部分:陇南台 虎峰 文县融媒体中心 马靖 张贵忠 报道
监制:刘江东
审核:殷冬
责编:王伟毅 编辑:王瑞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