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了,你知道这11年米兰球迷是怎么过的吗?

记者寒冰报道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可能是这一代米兰人一生的噩梦,但2022年的萨索洛应该是这一代米兰人一生的美梦——即便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已经很久没有完整看完一场米兰的比赛。

伊布“放肆”地在赛后庆典抽起雪茄,向球迷们喷洒香槟,庆祝属于自己的第12个联赛冠军。独属于兹拉坦的霸气,或许会让不知情的外人产生他们早已拿惯意甲冠军的错觉,可瑞典神塔却是这支年轻球队阵中,唯一曾身披红黑战袍感受过荣耀加冕的老臣。

“不管上一场比赛发生了什么,这是伟大的一年。”国米主帅小因扎吉用22年前效力拉齐奥时主帅埃里克松激励球队的话,为国米球员打气,但他终究没有等来“佩鲁贾的大雨”重现从天而降的奇迹,冠军,属于他们的同城死敌。

这一天,距离米兰上次夺得冠军奖杯,已有1976天;但这一次,米兰球迷等来的不再是无足轻重的意大利超级杯。重登意甲之巅这一刻,他们已经等待了整整11年。

可还记得11年前夺冠时的功臣?阿比亚蒂、内斯塔、蒂亚戈·席尔瓦、赞布罗塔、加图索、西多夫、皮尔洛、安布罗西尼,以及伊布、罗比尼奥、帕托和卡萨诺……如今他们当中有人已成为教练,有人已经退役,依旧身穿红黑战袍的只有40岁的伊布。

随后的2011/12赛季米兰屈居意甲亚军,功臣星散,红黑军团就此一一蹶不振。

整整10年,从阿莱格里、西多夫、大因扎吉、米哈伊洛维奇、蒙特拉、加图索、詹保罗到皮奥利,米兰在谷底整整挣扎了10年。联赛冠军犹如天上月,甚至连欧战都成了奢望。10年间贵为北方三强的红黑军团居然有5年从欧战消失,还有3年委身于欧联杯。21世纪意甲在欧冠的旗手,逐渐成为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笑谈。

皮奥利带队3年,又不幸遭遇新冠危机,也花了整整3年才将米兰带出泥淖。米兰经历了贝卢斯科尼的退出,新东家的纷扰,债台高筑,人心涣散。所幸,队魂马尔蒂尼回归担任技术总监,又有美资埃利奥特基金稳定的投入,米兰才看到涅槃重生的希望。

留着皮尔洛式发型却将加图索奉作偶像的托纳利,让米兰球迷可以不留情面狠批多纳鲁马的迈尼昂,从马竞叛逃皇马却不得重用、来到意甲重获新生的特奥,6年前还在一边送披萨一边踢业余联赛的梅西亚斯,被豪门放逐卜拉欣·迪亚斯、托莫里,入队3年逐渐成长的阿尔马达少年莱奥,以及即将离队的凯西,还有不服老的大吉鲁、伊布、克亚尔,以及象征米兰血统的丹尼尔,伟大的马尔蒂尼家族的第三代传承……他们都会成为米兰球迷的美好回忆。

当然,如果可能,罗森内里希望这串回忆里加上更多的名字,那意味着今天的意甲冠军,不只是上天眷顾,而是复兴伊始。

球员时代中卫出身的皮奥利,此前教练生涯颇不顺遂。2014年执教豪门拉齐奥前,11年教练生涯换了10支球队,大多都因战绩糟糕被解雇。之后在拉齐奥、国米和佛罗伦萨,除了2014/15赛季带蓝鹰拿到意甲季军,同样没有骄人的战绩。2019年10月,他是作为詹保罗的救火教练上任,但凭借出色的攻势足球,赢得了续约合同。2020年7月时隔31年4球横扫尤文图斯,成为米兰管理层信任他的关键。

很快皮奥利的4231就风靡意甲,红黑军团逐渐收获信心不断创造奇迹。上赛季时隔25年开局4连胜,时隔4年赢得米兰德比,还创造了米兰在意甲连续30场进球的新纪录。24场不败是米兰近27年最好的连续不败成绩,米兰球迷甚至已经开始憧憬冠军奖杯。尽管皮奥利的球队又是时隔10年客场击败尤文,时隔62年在意甲单场攻入7球,以及拿到意甲单赛季客场获胜纪录(16场),最终还是遗憾屈居亚军。

本赛季,信心十足的米兰开足马力,开局11轮10次获胜,终结了穆里尼奥在意甲43个主场不败的纪录。虽然欧冠小组赛出局令人小有失望,但所有米兰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重返意甲之巅。2月在德比逆转国米带来的信心无以伦比,3月击败那不勒斯登顶后米兰就再未让榜首位置旁落。3比0击败萨索洛后,米兰夺冠的86个积分也是俱乐部16年来最好的成绩。

这支米兰完全配得上“皮奥利之队”的称号,从未拿过任何锦标的皮奥利得到了卡佩罗、拉涅利、萨基等名帅一致赞许,就在于他的攻势足球理念。无论4231还是342,边卫助攻是米兰创造奇迹的基础,特奥也正是因此重返职业生涯巅峰(5球6助攻)。

酷爱篮球的皮奥利还将篮球的战略与战术融入到了自己的足球理念之中,同时能因势利导,以古老的WM阵型(3223)标新立异。为尽可能发挥伊布的特长,近年皮奥利又将阵型改为4231,给伊布更多前场自由,雷比奇、本纳赛尔和凯西成为主要的弹药输送者。本赛季吉鲁和莱奥成为锋线绝对主力,两人均攻入11球,22岁的莱奥更以参与19个进球成为队内金靴。

也正因为皮奥利和马尔蒂尼、马萨拉的慧眼识珠、点石成金,米兰顺风顺水没有重蹈被逆转的覆辙。冠军奖杯来之不易,也让红鸟财团的收购成为定局,可谓双喜临门。新赛季的欧冠和意甲,米兰球迷应当可以看到更华丽更有竞争力的皮奥利式攻势足球,为颓靡日久的意大利足球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