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市场看发展】吉林省探索包容执法 推出23项轻微违法免处罚清单

央广网长春5月23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发展壮大为创造就业机会、增进国家税收、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联合吉林省司法厅发布《吉林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清单》),涉及10个类别23个项目,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梳理发现,《清单》涉及企业在培育和发展中的登记、广告、电子商务、合同、商标、价格等多个方面,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活动中,以事实为依据,在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的前提下,综合考虑个案情况,兼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当事人主客观情况等相关因素综合裁量,同时符合“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三个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作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决定。

吉林省通过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通过“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告诫说理、行政处罚、监督整改”“五段式”执法模式,运用约谈、引导、建议、提醒、回访等行政指导手段,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促进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升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