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甘南州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各项工作,努力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迎接党的二十大。
图片
图片
走进甘南合作市加拉尕玛村,巷道干净整洁,汉族和藏族群众交错居住,邻里和睦。村民何四辈告诉记者:他家五辈人在村子里生活,自己是汉族,会说藏语,儿媳妇是藏族,会说普通话,一家人生活非常和谐,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大家庭。
邻里和谐,干劲十足。去年,加拉尕玛生态园建成营业,村里及周边群众100多人在生态园上班,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凝聚发展共识,优化产业布局,卓尼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如今,村美民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卓尼县下阿子滩村修建了青稞酒、生态醋、菜籽油、山泉水等扶贫车间,大力发展特色加工、电商营销等配套产业,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图片
村美民富百业兴。2021年,甘南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4.8%。目前,已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目标;全州已有7个县市、2个村、1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创建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甘南台报道。
记者:甘南台 朱建勤 成回